蔺相如是什么样的人?他是如何夺回和氏璧的?

  蔺相如是个怎样的人,从他一生经历的三件事情就可以看出来,而这三件事情就是闻名古今的完璧归赵、渑池之会以及负荆请罪。这三个故事分别体现了蔺相如不同的品德和性格特点,下面我们就通过这三个故事来了解一下赵国大夫蔺相如。  

  图片来源于网络

  蔺相如的资料

  在史料上并没有明确的记载,蔺相如的出生时间与去世时间,只知道他是赵国人,在赵国宦官头目缪贤家做门客,后来被缪贤举荐给赵惠文王,担任出使秦国的使者,并不辱使命,完璧归赵,因此而得到赵王的赏识并被重用。

  蔺相如一生凭借自己的智慧和口才帮助赵王脱离秦国的威胁,并在渑池之会中说服秦国,安全保护赵王顺利回国,此后蔺相如被封为上卿,官位在老将军廉颇之上,因此后来就有了廉颇负荆请罪的故事。这三个故事相互牵连,环环相扣,仿佛是蔺相如一生的缩写,从故事中就可以看出蔺相如的一生。

 

  蔺相如是个什么样的人?

  前面说到完璧归赵、渑池之会以及负荆请罪是蔺相如一生最重要的事迹,而且这三件事仿佛就是他人生的缩影,那么从这些故事当中必定能分析出蔺相如的性格特点,看出蔺相如是一个什么样的人。  

  图片来源于网络

  想来说说完璧归赵吧,蔺相如在秦王面前沉稳冷静,认真的应对秦王,在意识到秦王无意用城池交换和氏璧之时,他又机智的夺回和氏璧,并恐吓秦王,说宁为玉碎不为瓦全,秦王被蔺相如的这种胆识和勇气给镇住了,顿时也不知道怎么是好,于是只能暂时答应。

  此时蔺相如也没有中秦王的陷阱,他知道秦王之所以答应自己只是缓兵之计,实际上却根本就不想以城池交换。于是蔺相如就悄悄将和氏璧送回赵国,而自己留下来断后,蔺相如通过自己的只会说服了秦王并安然无恙的回国了。从这件事情就足以看出蔺相如的才智和胆识勇气,他沉稳冷静的让人惊讶。

 

  另外,在渑池之会上,蔺相如又是凭借自己的机智说服了秦国,结果秦国没有发兵征讨赵国,而赵王也安全的返回赵国。本来秦王举行渑池之会是想要通过这次宴会杀死赵王的,但是在蔺相如的机智应对之下,事情并没有向秦王预料的方向发展,而是放赵王安全回国了。这里自然也能体现出蔺相如的多谋善辩。 

  图片来源于网络

  另外,蔺相如还有一个非常好的品德那就是善于人和,宽容对人,廉颇如此嫉妒他,并多番在外用言语羞辱他,但是他都是以大局为重不理会,而且为了避免与廉颇的冲突而处处躲避他。廉颇咄咄逼人,但蔺相如处处忍让,最后廉颇负荆请罪之时,蔺相如也没有冷嘲热讽,而是以礼相待。由此可见蔺相如的气度,他的气度不是一般人能比的,所谓宰相肚里能撑船,这蔺相如就好比宰相的气量。

  蔺相如是个怎样的人相信通过上面的几个故事分析大家也已经略知一二了,廉颇尚且有鲁莽和傲慢的缺点,但是从蔺相如的这些经理和故事来看,他似乎是个没有缺点的人,不过人无完人,他的缺点可能是生活中的小缺点,所以才没有表现在这些历史闻名的故事上。

展开全文 APP阅读
©版权说明:本文由用户发布,汉程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空间服务,若内容存在侵权或错误,请进行举报或反馈。 [我要投稿]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