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宋八大家里竟有个犀利哥?活的跟乞丐一样

  唐宋八大家都是鼎有名的大人物,而王安石作为其中之一,也一直给人一种诗如其人的清新感觉。按理说,一个文学家,怎么说也是一代的偶像,就算不是风流倜傥肯定也是整洁干净的,但是事实上却不是如此。

  王安石最大的一个特点就是在生活上完全不修边幅,几乎可以说是“犀利哥”的古代版本。

  据说他很少洗澡,而且长时间不换洗衣服,不洗脸、不漱口、不梳头的,还说他的外套上都是各种汁水留下的痕迹,斑驳一片一片的。

  有人说在古印度和古埃及,有的美女天生就不用洗澡,自带的体香让她根本不用外力清洁身体,但是这种自带香气的美女也不是谁都能成为的啊,而且王安石绝对不是这样的人,所以照他这样的生活方式,他身上那味儿......

  不仅对外在没有要求,他甚至连人最基本的吃饭饮食都无所谓。他的原则就是,填饱肚子就好了,不管吃的是啥。

  史料记载了一件特别有意思的事儿,据说宋仁宗要在自家的后院请大家吃饭,说每个人都可以去御花园的池子里钓鱼,不管钓上来什么鱼都让御厨给大家做想吃的菜。这么好的机会大家肯定不会放过啊,于是每个人都拿着鱼竿鱼饵乐呵呵的钓鱼去了,但是王安石就这么坐在喝茶的台子旁边,心不在焉的吃着小盘子里的东西。这小盘子里的可不是瓜子花生,而是大家钓鱼用的鱼饵!

  就这样,王安石不管不顾的就把一盘子鱼饵吃干净了。大家看见了特别惊讶,但是他却跟没事儿人一样说自己已经吃饱了,但是他也不知道自己吃的是啥。大家全都哭笑不得的看着这位大诗人出的洋相。

  事实上很难想象,写出“春风又绿江南岸,明月何时照我还”这样风雅诗句的大诗人在生活中是这么一个人。而且他口才极好,经常能够在众多反对者面前旁征博引,雄辩滔滔,自圆其说而令人哑口无言。他还有一个特点,那就是慷慨果敢以天下为己任,对自己非常自信,立志要改变这个世俗的世界。

  也许就是因为心里的这种远大抱负,让他无暇顾及生活的琐事,所以在别人看来,他生活的跟乞丐没什么差别。

展开全文 APP阅读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汉程网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空间服务。[投诉]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