被“忽悠”的宋真宗 竟相信蝗虫摄于皇威集体自杀

  1016年夏天,北宋皇帝宋真宗在京城开封的皇宫里接到许多关于蝗灾的奏折,称全国许多地方出现严重蝗灾,来势凶猛,危害极大。当时,宋真宗正在迷信神仙之说,他相信神仙会来消灭蝗灾。许多官员看出了宋真宗的心思,就开始扮演大忽悠的角色,投其所好,纷纷对真宗说:国家不必忙着灭蝗,神仙会来帮忙的。

  在送到京城开封的奏折中,有的说,蝗虫都害怕皇帝的神威,纷纷自杀了,遍地都是蝗虫尸体;有的说,无数蝗虫改变了口味,天天只喝水,从来不吃庄稼;有的说,蝗虫在天空飞行时,忽然遭遇到一股神奇的力量,自己死了,这是神仙在帮助大宋王朝消灭蝗虫。更让真宗精神振奋的是,苏州官员的奏折中说,蝗虫们害怕皇帝,它们又为了讨好皇帝,选择到风景秀丽的太湖里集体自杀。连名臣寇准也上奏说,自己所管辖地区内的蝗虫大多抱着草死掉了。

  不过,他毕竟是个聪明的皇帝,就派几个太监出去了解蝗灾的实际情况。太监们也想讨好宋真宗,他们出去随便看了看,尽管见到的蝗灾非常严重,却对宋真宗说,那些蝗虫的确在不断自杀,这都是皇上的神威所致。宋真宗听了太监的汇报,以为自己的神威真的能消灭蝗灾,激动万分。

  几天后,宋真宗和几位大臣坐在皇宫里商议国事,忽见无数蝗虫黑压压地从天上飞了过来,有一些蝗虫甚至直接飞入了金銮殿,宋真宗看到此种情景,不禁脸色发白。开封附近也闹起了蝗灾,而且越来越严重,开封郊外的庄稼被吃得七零八落。宋真宗这时似乎清醒了许多,他心急如焚,开始强调人工灭蝗。然而,由于错过了灭蝗的最佳时机,灭蝗的效果很不理想。

u=2631534929,2382570563&fm=23&gp=0.jpg

  有一天,宋真宗正在吃午饭,天空突然黑了下来,他扔下筷子,连忙跑出去,抬头一看,无数蝗虫从皇宫的上空飞过。宋真宗默默地看着,脸色非常难看。随后,宋真宗派出专门负责灭蝗的官员,下决心要彻底消灭蝗虫,并派出工作组奔赴灾区,救济受灾的百姓。

  蝗灾消灭后,宋真宗开始反思这件事情,他对自己迷信神仙的做法非常自责,同时,对于那些编造谎言隐瞒蝗灾实情的大忽悠官员,深恶痛绝。于是,宋真宗实行了官员问责制度,罢免了一批蒙蔽他的大忽悠官员,寇准也在这次事件中受到了严重处分。

展开全文 APP阅读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汉程网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空间服务。[投诉]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