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个乾隆皇帝离不开的男人 最后竟是如此下场

  和珅是乾隆帝身边的大红人,可他最后却死在了皇上亲自赐给的白绫上,在死之前,和珅还提笔写下一首诗:“五十年来梦幻真,今朝撒手谢红尘。 他时水泛含龙日,认取香烟是后身。”这在历代被处死的贪污犯中,他是最从容最优雅的一个,一个人在临死前能写下这样充满禅意的诗句,只能说明这个人是有深度有悟性的,不然目光锐利的帝王不会让一个平庸之辈站在自己的身边。

  和珅,一个定位很多的人,他是政治家、经济学家、诗人、学者、艺术鉴赏家和政治斗争的失败者。在乾隆后期,他在整顿国家财政制度、管理文化事务,特别是外交事务方面,都做出了相当杰出的贡献。他主编了《四库全书》《大清一统志》《三通》等大型丛书,《红楼梦》能流行于世,据说他的功劳尤大。英使马戛尔尼曾评论和珅说,和珅在谈判中“保持了他尊严的身份”,“态度和蔼可亲,对问题的认识尖锐深刻,不愧是一位成熟的政治家”。

  但是如果仅这些才能,乾隆也不会留他在身边这么久,他最为皇帝看重的就是理财的才能。传统士大夫往往拙于理财,而和珅却有着天生的商业头脑。传统社会中的财富观念是静态的,人们有了钱,第一选择永远是买地,把流动资产化为固定资产,“入土为安”。而和珅却深通现金流动起来后的巨大威力。在不动产与现金面前,他显然对现金更感兴趣。

  值得一提的是,当时采矿业由于风险巨大,管理复杂,投资多,见效慢,一般人不敢经营,和珅却敢于尝试。他看中煤矿业是朝阳产业,曾投巨资在门头沟和香山两地开了煤矿。和珅巨大家业的积累,贪腐所得当然是大头,但是他自己的投资收益也并非无足轻重。

展开全文 APP阅读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汉程网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空间服务。[投诉]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