朱元璋一生杀了那么多贪官 为何以失败而告终?

朱元璋一生杀了那么多贪官 为何以失败而告终?

  朱元璋也算得上历史有名的皇帝,从一个乞丐,和尚到最后称帝,一生充满传奇。在自己称帝以后,总结元朝灭亡的经验,并结合本生的经历,对贪官采用及其严重的手段来进行反腐。朱元璋领导的反腐是史上最大最严的反腐肃贪运动,据说杀了15万人,杀人之多,为几千年封建历史所罕见。虽然取得了一些成果,但是没有达到反腐的根本目的,也导致明朝的灭亡。

  朱元璋反腐主要在四个方面,一是量刑很低,只要有人贪污超过60两,就要治罪。而是手段歹毒,只要发现有人贪污,动不动就是斩首,凌迟处死,挖心,砍手砍脚等,对待贪官很残忍。三是制作法律,人人普及,亲自制定了《大诰》,里面规定了各种各样的法律条文,来约束官员,里面还规定,只要老百姓发现官员贪污,可以把它拿下,押送京师。

  四是牵连他人,只要发现贪官贪污了,肯定涉及同党,据说朱元璋在位杀了超过15万人,其中有很多都是牵连所杀。有了最几点,贪官哪敢贪污,除非自己的命不要了,还会牵连别人。但是实际情况不是这样的,贪官杀了一批接着冒出一批,感觉杀不完一样,连朱元璋都感到懊恼,难道他们真的不要命了。其实朱元璋杀了这么多贪官,还有一个致命的问题没有解决,就是工资。

  朱元璋规定,官员的工资永远不许涨,这就是反腐的致命缺陷。我们来看下朱元璋给官员定下的工资水平,在1371年,朱元璋规定,一品大员的工资一年是800石粮食,以此递减,到了从九品手中,一年才有50石粮食,当时一石粮食大约也就是一两白银。也就是七品的县令每年只有150两银子,换成现在的物价,一两银子300块左右,一年就是4.5万,这个水平在历朝历代都是最低的。

  但是低就低吧,一位工资是可以涨的,没有想到朱元璋规定,以后永不涨,就算你做官做到死,也是这个价。现在都有通胀水平,我们都觉得不加工资活不下去,钱真的不值钱,一百块只要找开,一下子就没有了。现代有通胀,古代也有,当官的也要花钱,养家人,除非你是清官,像海瑞一样,自己种菜,自给自足,养活自己。

  官员也没有办法,不贪污活不下去也是死,贪污也是死,你会选择你那个,肯定是选择贪污,因此朱元璋杀了一批又一批,但是又冒出了一批贪官,贪污成了杀头也要贪污的必然了。到了明朝后期,贪污之分愈演愈烈,导致明朝灭亡。

展开全文 APP阅读
©版权说明:本文由用户发布,汉程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空间服务,若内容存在侵权或错误,请进行举报或反馈。 [我要投稿]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