盗墓贼被同伙杀死在公主墓 死后站立千年不倒

  上世纪六七十年代,专家对武则天孙女永泰公主的墓进行发掘,打开墓穴后发现里面站着一个人,此时已经只剩下一副骨架,旁边散落着金银。专家根据现场情况推测,此人是盗墓者,他把金银珠宝送给了上面的同伙,结果被同伙杀死在了坟墓。

1.jpg

  永泰公主墓,在乾县北部。是武则天乾陵17座陪葬墓之一。永泰公主是唐中宗李显的第七个女儿,唐高宗李治和武则天的孙女,名仙蕙,死于唐大足元年(701年),时年仅17岁。后与她丈夫武延基合葬在一起,陪葬乾陵。

  关于永泰公主之死,《资治通鉴·则天顺圣皇后》中说"太后春秋高,政事多委张易之兄弟,邵王重润与其妹永泰郡主、主婿魏王武延基窃议其事,易之诉于太后,九月壬申,太后皆迫自杀。

31ea00018695da6bd33b.jpg

  永泰公主墓于1960年至1962年发掘,这是建国以来发掘唐墓中最大的一座。永泰公主虽然是被武则天赐死,但其墓葬规格不算低,墓穴用砖砌成,由墓道、过洞、天井、雨道、墓室构成,全长87.5米。墓道是一条 宽约2米的斜坡,进入过洞直至狭窄的雨道,两旁洞墙内有6个小龛,里面放着彩绘陶俑、骑马俑、三彩马及陶瓷器皿等随葬品,造型逼真、工艺精湛。

  考古发掘中,在地宫的后室发现了当年安放遗体的石椁。屋顶状的石椁顶部最南一块石块,已被挪开了45厘米,里面淤积满了泥土,这说明,椁内已被盗墓者盗了。果然,接下来除骸骨外,从椁内没有发现一件随葬器。

37c40004e1f487ae09aa.jpg

  考古时还发现一个有趣的现象:在永泰公主墓的墓道上,有一个早期盗洞中,里面有一副呈站立状的人骨架,旁边还有一把铁斧,周边则散落着金、玉等随葬品。

  专家分析,这副骨架应该是当年的盗墓者,他在将盗得的宝物递给上面的同伙后,未能爬出来,被贪心的同伙砸死在盗洞内。专家根据骨骼及盗洞形状等分析,这个被杀死的盗墓贼大概是在五代或宋初进来的,然后就一直没能再出去。

展开全文 APP阅读
©版权说明:本文由用户发布,汉程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空间服务,若内容存在侵权或错误,请进行举报或反馈。 [我要投稿]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