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日攻势的详细经过是怎样的?最后结果如何

  1918年1月,新成立的苏俄和德国达成《布列斯特和约》,苏俄付出沉重代价退出了一战。随着东线战场的平息,德国立即集中兵力于西线,企图在到达欧洲进行突击训练的美国军队投入战场之前,于1918年夏季打败英法,结束战争。

image.png

  1918年3-7月,德军连续在西线发动5次进攻。第一次进攻持续半个月,目标是攻占亚眠,截断英法军队联系,把英军赶到海边,把法军逼向巴黎。但德军在突破对方两条防线后,被英法援军挡住,战役企图破产。4月份,德军沿马恩河进攻,尽管推进了15-20公里,但损失兵力14万。这时美军已抵达欧洲,增强了协约国力量。5月底,德军发动第三次进攻,突破法军防线,占领苏瓦松,推至玛恩河,距巴黎仅37公里,但仍未能歼灭英法联军主力,德方损失13万人。德军第四次攻势从6月9日至13日持续5天,战役企图是将德军在亚眠和马恩河两个突出地段防线连接起来以缩短战线,集中兵力威胁巴黎,但仍未成功。7月15日,德军发动的最后一次进攻在英法联合反击下失败,德军15个师被歼,力量消耗殆尽,被迫撤至兴登堡防线,从此一蹶不振。

  德国在此次战役中投入了绝大部分兵力,战役并没有导致任何利于德国的战果,反而白白消耗了德军的军队战力和数量。在随后,训练完毕的美军投入战场。而德军却再也拿不出对等的大量军队和作战能力来对付英美法三国联军了。此次战役的失败成为埋葬德意志第二帝国的开端。4个月后,德意志第二帝国末代皇帝威廉二世退位,德意志第二帝国崩溃。

展开全文 APP阅读
©版权说明:本文由用户发布,汉程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空间服务,若内容存在侵权或错误,请进行举报或反馈。 [我要投稿]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