揭秘:伊吾县发掘出土12座春秋战国至隋唐时期墓葬

  新疆文物考古研究所馆员王永强带领的考古工作队,近日在哈密市伊吾县境内考古发掘出土了12座墓葬,年代为春秋战国至隋唐时期。

1514774491819880.png

  11月15日,记者从新疆文物考古研究所了解到,这些墓葬位于哈密市伊吾县吐葫芦乡大白杨沟村,其中4座墓葬是竖穴土坑墓,出土了陶器残片、海贝等,考古工作人员根据其墓葬形制、遗物特点,推测年代为春秋战国时期。另外8座是非常规整的圆形石堆墓,一些用石块砌成的小型石棺上面有盖板,旁边有人骨和木炭,考古人员推测是隋唐时期的火葬墓。

1514774512756154.png

  王永强介绍,考古人员在一座石堆墓里发掘出土了2枚圆形方孔铜钱,铜钱锈蚀严重,上面的铭文暂时无法识读。在墓葬里放铜钱的葬俗在中原地区比较常见,在新疆,除了吐鲁番市境内的阿斯塔那古墓群和阿克苏地区库车县友谊路晋十六国时期砖室墓出现过这种现象外,其他地方极少发现。

1514774528772078.png

  同时,考古人员还在另一座石堆墓旁边发现了曾经流行于隋唐时期的铜带饰,上面的纹饰相当漂亮和精致。综合以上因素,考古人员判断,隋唐时期生活在这里的古老先民生活曾受中原文化影响较大,这对研究东天山地区历史文化具有重要价值。

展开全文 APP阅读
©版权说明:本文由用户发布,汉程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空间服务,若内容存在侵权或错误,请进行举报或反馈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