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鹤楼名字的由来,关于黄鹤楼的传说

  这样气势恢宏的望江楼,为何以黄鹤为名?难道是有黄色的鹤在此地驻留过?黄鹤楼地处江汉,此地区也有鹤活动的踪迹,不过这里的鹤大多为灰鹤。

  事实上,鹤的家族虽然繁盛,却没有出现过黄鹤这个种类。无论古今中外,都没有发现过黄鹤的科学记载。现存的鹤的种类有15种,其中丹顶鹤、白鹤都是为大家熟知的种类。

  既然没有黄鹤,为什么要叫黄鹤楼?

blob.png

  有人认为,这是因为黄鹤楼的平面设计为「四面八方」,即四边套八边形,从楼的纵向看,各层排檐形如展翅的仙鹤,再加上楼上所覆为黄色琉璃瓦,故名「黄鹤楼」。

  还有人认为,这是受黄鹤楼的选址所影响,黄鹤楼建在武昌蛇山的黄鹄矶上。古代人将「鹄」「鹤」两字通用,所谓的黄鹤楼,其实就是黄鹄楼。那么黄鹄又是什么动物呢?黄鹄就是大家熟知的天鹅。因为天鹅嘴的根部有赤黄色的瘤,被古人称为黄鹄。

  更多的人倾向于黄鹤楼的名字来源于传说。

  很早以前,曾经有一位辛姓妇人在山上卖酒。有位道士经常从她的酒铺前路过,这位道士生得高大俊逸,仪表不凡,可是衣衫破烂。道士时常向辛氏讨酒喝,从来也不给钱。辛氏心地善良,性格豪爽,从来也没有把这件事放在心上。就这样,道士成了辛氏的常客。有一天,这位道士突然对辛氏说,我喝了你上千杯酒了,没有付酒钱,这个恩情我一定会报答。他从竹篮里拿了一只橘子,用橘子皮在墙上画了一只黄色的仙鹤。他告诉辛氏,今后有客人来饮酒,只要拍一拍手,仙鹤就会从墙上下来为客人跳舞助兴。说完,道士就消失了。

  辛氏知道自己遇上了仙人。她依言行之,果然有鹤自墙而下翩翩起舞,此后辛氏的酒铺门庭若市,辛氏大富。

  十年之后,那位仙人又来到辛氏的酒铺,把酒相谈,非常快乐。仙人离开时,抽出腰间的铁笛演奏曲子,乐曲的声音非常美妙,听的人如痴如醉,仙鹤也随之飘下墙来,仙人跨上仙鹤,吹笛远去。

  辛氏此时已经富甲一方,为了纪念这位仙人,她专门建造一座仙气缥缈的高楼,起名为「黄鹤楼」。

blob.png

  黄鹤楼名字的真实由来已经无从查考,人们更愿意接受的是「神仙说」,在欣赏黄鹤楼美丽景观的同时,怀想仙人的神秘传说,会平添几多浪漫清怀。

展开全文 APP阅读
©版权说明:本文由用户发布,汉程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空间服务,若内容存在侵权或错误,请进行举报或反馈。 [我要投稿]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