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何说明清灭亡有征兆?有哪些征兆?


  子不语怪力乱神,朝代更迭具有历史必然性,但冥冥中又似乎有一只看不见的手在干涉命运,显示出征兆。

  本文要为大家讲的便是明清两国灭亡前像是征兆一样的事情,也许说起来很玄幻神异,但的确有那么点意思在里面。

  明朝最后一位真正统一政权的君主崇祯帝,他于天启七年登基,改年号“崇祯”。而从崇祯元年开始,国家就天灾频发,旱灾、水灾、瘟疫、蝗虫灾害,百姓流离失所,尸骨遍野,就好像天要亡明。

  崇祯元年中国北方大旱、陕西天赤如血,陕西崇祯三年五年闹饥荒,六年发大水闹蝗虫,七年蝗虫大饥,崇祯九年十年十一年蝗虫满天,秋禾颗粒无收,崇祯十三年、十四年又大旱。“人相食,草木俱尽”,饿殍遍野。

  河南一带,崇祯三年、四年、五年遭遇大旱灾。旱灾过后又是蝗虫灾害,从十年到十三年都有旱灾和蝗灾,“黄埃赤地,乡乡几断人烟;白骨青磷,夜夜似闻鬼哭”,真可谓人间地狱。

  往往在天灾之后,会有疫病伴随。这之前传播不广的疫病不算,从崇祯十三年开始大疫频发。传染性强,致死率高,被传染的病人中十个人死个八九个是正常,死五六个是至少,很多都是一人患病全家身死。

  崇祯十三年顺德府、河间府和大名府发生此种大疫,第二年这种疫病从河北蔓延到明朝首都北京、天津。“京师瘟疫大作,死亡枕藉,十室九空,甚至户丁尽绝,无人收敛者。”

  不止是北方,连富庶的南方也免不了天灾侵害。崇祯十三年发大水,十四年又有蝗虫和旱灾,崇祯十五年发生旱灾和疫病。天降大灾,人难以存活。

  后世在分析明朝灭亡的原因时常说,明朝陷入内忧外患,两线作战的境遇,兵力不足。然而这样的境遇,从根本原因上来说就是因为这些天灾。

  自崇祯元年开始,陕西几乎年年大旱,而农民起义军多从北方崛起。就拿李自成来说,他在崇祯二年丢了工作,后参加起义。而陕西年年大旱,百姓吃不起饭,纷纷加入起义军,使得起义队伍迅速壮大。

  而明朝中央政府,对清军已经疲于应付,还要分出力量来镇压起义军,自然陷入困境。加之天灾频发,死亡率高,有生力量得不到补充,也是失败的原因。

  天灾人祸,在这样的情况下,就算崇祯帝是紫微星降世恐怕都难以逆转局势,更何况他不是一块当皇帝的料,所以明朝的灭亡成为必然。

  再来说清朝,与明朝一样末年多灾不说,同时也受到外国侵略。而清朝灭亡的征兆,似乎是从皇室内部开始,血脉难续,龙脉断绝。

  从咸丰帝开始,皇帝子嗣不丰。咸丰帝生了两个儿子,只活了同治帝一个。咸丰帝去世之后,年仅六岁的同治帝继位,国政大权落在东西太后(东太后慈安太后,西太后慈禧太后)手中。

  同治帝十九岁英年早逝,野史传死于花柳病,不管是真是假,总之他没有留下血脉。于是皇位继承人只能从宗室选,慈禧太后选了光绪帝继位。

  光绪帝继位之后,权利仍然掌控在慈禧手中。而直到光绪帝去世,他都没有真正的掌控这个国家,也没有留下血脉。

  光绪帝之后是宣统帝,也就是大家都熟悉的溥仪。宣统帝三岁继位,六岁退位,活了61岁。溥仪虽然活得比同治帝和光绪帝都长,但也没有留下子嗣后代。

  这就很奇怪了,清朝宗室子弟出生的都不少,就皇室一连三代皇帝都没有生下儿子。也难怪后世有言,清朝的灭亡早有征兆,三代皇帝无后预示着龙脉断绝,清朝气数已尽!


 

展开全文 APP阅读
©版权说明:本文由用户发布,汉程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空间服务,若内容存在侵权或错误,请进行举报或反馈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