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成功北伐是在什么样的背景下发生的 郑成功北伐简介

  郑成功北伐又称郑成功北伐金陵,是指从清顺治十四年(1657年)四月到清顺治十六年(1659年)六月,在中国东南沿海抗清的郑成功联合大陆西南地区的南明永历政权和东部的张煌言一起北伐抗清的军事行动。

image.png

  从清顺治十四年(1657年)五月到顺治十六年(1659年)四月,郑成功先后三次出师北伐,但是由于各种原因北伐最终还是失败了。张煌言最后在舟山被清兵骗到陆地被杀,而郑成功最后从荷兰人手里收复了台湾,建立明郑王朝。

  背景

  郑成功率部坚持抗清十余年,成为南明军中的一支主力。后经养精蓄锐,军力大增,达到鼎盛时期。从清顺治三年(1646年)起,郑成功就主动进攻,先后发起攻打海澄、泉州、同安、云霄、诏安、潮阳、漳州、潮州诸战役,取得了一系列胜利。清顺治年1650年夺取厦门建立了据地。

  清顺治十四年(1657年)四月,郑成功在稳定了东南局势以后便没有了后顾之忧,然后召诸参军集议中兴大计。他手下吏官潘庚钟、工官冯澄世和参军陈永华都主张进军江南以号召天下。郑成功认为此法可行,随后派人前往广西请桂王旨,希望永历政权令孙可望、李定国集滇、黔、粤、楚等西南各省的南明之师,出洞庭湖而会师江南,以分其势。

展开全文 APP阅读
©版权说明:本文由用户发布,汉程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空间服务,若内容存在侵权或错误,请进行举报或反馈。 [我要投稿]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