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昭君嫁给了谁?王昭君有没有儿子?


  公元前33年,为了边境的稳定,汉匈双方达成和议。而这份和议的见证是一位女子的和亲,这位女子大家都很熟悉,正是中国古代四大美人的王昭君。

  王昭君(王嫱)本是汉元帝宫中的一位宫女,匈奴呼韩邪单于来朝求娶汉人妻子,汉元帝便将王昭君嫁给呼韩邪单于。

  王昭君和亲匈奴之后,将汉族文化带到草原,促进了匈奴经济发展,同时也维护了汉匈的和平稳定。在王昭君的努力下,汉匈罕见的保持了60年的和平,期间未曾有过战争,因此昭君出塞的故事成为千古美谈。

  人们赞扬着王昭君的美好和伟大,却并不知道王昭君在匈奴的日子并不好过。她和亲匈奴,先后嫁给两位单于,生一子二女,期间曾上书汉成帝请求归国,却被汉成帝拒绝,最终老死在草原,留下许多遗憾。

  王昭君的第一任丈夫呼韩邪单于,是第一个来中原朝见的单于,与王昭君关系夫妻关系算是和谐。王昭君为呼韩邪单于生有一子,取名伊屠智伢师。

  呼韩邪单于娶王昭君三年后去世,按照匈奴的习俗,老单于去世之后,他的财产和女人都由新任单于继承。

  呼韩邪去世之后继位的是他的儿子雕陶莫皋,也就是复株累若鞮单于。王昭君是汉女,好女不侍二夫的思想根深蒂固,因此在丈夫呼韩邪单于去世之后,王昭君不能接受嫁给“儿子”。

  王昭君不希望二嫁,她希望回到熟悉的故土,所以写信给汉成帝,希望汉成帝能看在自己和亲匈奴对国家有所贡献的份儿上,降恩怜惜,准许自己归国。

  汉成帝接到书信,却并没有对答应王昭君的请求,反而回信王昭君让她按照匈奴的规矩办事。于是王昭君非本意的嫁给了复株累若鞮单于,为他生下两个女儿分别是须卜居次核当于居次。

  匈奴的“居次”相当于汉朝的公主,王昭君长女嫁给了匈奴右骨都侯须卜当,所以称须卜居次。而次女嫁给了当于氏,所以称为当于居次。

  对于王昭君和亲匈奴,后世有提出不是王昭君本愿的说法。不管王昭君第一次是自己愿意还是被迫,至少二嫁给复株累若鞮单于是违背她本意的。她在思念故土的哀愁中度过余生,晚年的时候又遇王莽乱政,结果汉匈再起战争,她为之努力的一切被打破,悲愤中于公元前19年去世。

  王昭君的结局不算好,而她儿子更成为权利争夺的牺牲品。呼韩邪单于去世之前,将汗位传给复株累若鞮单于,并留下传位给弟弟的遗诏。

  从复株累若鞮单于开始后的五位单于,都依照兄终弟及传位。到了呼都而尸道皋若鞮单于之时,接下来便到了王昭君之子伊屠智牙师接任汗位。可呼都而尸道皋若鞮单于想要传位给儿子,不愿意传给弟弟,所以就杀了伊屠智牙师。

  王昭君本人成为政治的牺牲品,而她的儿子也因权利争斗而死亡,这就是她和亲匈奴后的命运!

 

展开全文 APP阅读
©版权说明:本文由用户发布,汉程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空间服务,若内容存在侵权或错误,请进行举报或反馈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