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家姓》前四为何是“赵钱孙李”?作者是谁?


  当你还是一个小小的胚胎的时候,父母就已经开始苦苦思索你的姓名,这个姓名很有可能会伴随你一生。

  有的人说人的姓名并不重要,它只是一个符号。但姓名并不仅仅是一个符号,它还代表了你这个人。合同、借条、产权书这些上面的姓名之重要,不用多说。

  在中国古代姓名比现在更加重要,因为它还是家族血缘符号。而中国人的姓氏也有很多,有单姓复姓,有大家熟悉的“李”、“张”、“王”、“孙”,也有不常见的“欧阳”、“皇甫”、“长孙”。认识中国姓氏最好的读物,应当就是《百家姓》了。

  《百家姓》与《千字文》、《三字经》合称“三百千”,是中国古代儿童必学的启蒙读物。孩子们开始学习认字,多是从这三本书籍开始。

  虽然到了现代,已经很少有人系统的去学习这些读物,但大家多少还是知道其中几句的。比如说《三字经》的“人之初,性本善。性相近,习相远。”《千字文》的“天地玄黄,宇宙洪荒”,“寒来暑往,秋收冬藏”。而《百家姓》多半是第一句“赵钱孙李,周吴郑王”。

  以前刚刚接触到《百家姓》的时候,第一个浮现在脑海中的问题是,中国那么多姓氏,为何就“赵钱孙李”排在第一句?相信很多朋友,应该有和小编一样的疑惑。

  如果是按照数量排列,“赵”姓肯定不能排第一。不是按照数量,那么又是为什么呢?

  将“赵”、“钱”、“孙”、“李”四姓排在第一句,与时间、地域、作者本人有关。

  古籍《玉照新志》中说百家姓是“两浙钱氏有国时小民所著”,翻译过来就是写《百家姓》的作者是两浙钱氏吴越国的一位小民。

  钱氏的吴越国是五代十国的一个割据政权,统治期间钱氏王族治国为民。甚至于在宋太宗时期为了避免战祸对百姓造成伤害,还选择了主动献国。

  因为吴越钱氏的行动,让江浙地区的百姓躲过了战祸,所以当地百姓对他们都十分尊敬。作者在创作《百家姓》的时候,因此将钱氏放在前一句。

  至于为何“钱”不是第一个姓,其实很简单。因为这本书写成的时间是在北宋,当时北宋的皇帝姓“赵”。既然是国姓,那么其它姓氏自然都不能越过“赵”去,“赵”理所当然的成为第一句的一个姓氏。

  再来看“钱”之后的“孙”,当时吴越王钱俶的正妃便姓“孙”。钱俶主动将国家献给宋朝,百姓感念,自然也就恩及其妻子。

  “孙”之后的“李”,有人猜测是因为当时与吴越国比邻的南唐皇姓便是“李”,所以“李”被排在了“孙”之后。

  因为这些原因,最终《百家姓》的第一句就成了“赵钱孙李”。这个排名与姓氏的人数无关,是从各方面考虑出来的排名。

  这样排名的同时,也叫人好奇中国“天下第一姓”到底是哪个姓氏。
 

展开全文 APP阅读
©版权说明:本文由用户发布,汉程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空间服务,若内容存在侵权或错误,请进行举报或反馈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