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礼部尚书潘晟简介 为何说他被罢免标志着张居正失宠?


  有“千古一相”之称的张居正是大明隆庆、万历两朝重臣,特别是在万历朝,万历帝年幼继位,军政大事决于张居正一人之手。而张居正也十分厉害,推动改革,使得积弊的大明王朝焕发新生。

  后世在说起张居正这个人的时候,往往都是褒大于贬的。张居正辅佐万历帝推行的“万历新政”,虽然也存在着一定的问题,但是却仍然是能与秦国“商鞅变法”相提并论的改革,对后世有着深远的影响。

  张居正对大明的贡献不用多说,而可惜的是张居正还与另一个词相关,那就是“人亡政息”。所谓人亡政息,就是人死了之后他推行的各项国家政策也随之消亡。

  张居正是正常老亡的,然而在他去世之后不久,就受朝臣弹劾,被万历帝清算。不仅张居正和他的家人被追责,就连他推行的一系列政策也被废除。

  张居正的失宠,或者说清算张居正开始的标志,是一个大臣的被罢黜。这个大臣就是潘晟,万历朝礼部尚书。

  很多人并不认识潘晟,甚至于有些人连“潘晟”这个名字都没有听过。所以也没有想到,他的倒台会有那么大的意义。

  潘晟于嘉靖二十年考中进士,而且还是榜眼,以翰林院编修之职入仕。他这个人非常有原则,刚正不阿,不附权贵,所以经常主动辞官归故。

  嘉靖帝晚年的时候沉迷于修道问仙,所以当时很多受到嘉靖帝重用的大臣都写得一手好“青词”。比如说严嵩、李春芳等人,都是因此而步步高升,官路畅通,所以有了“青词宰相”的称呼。

  潘晟能考中榜眼,也是很有才能的。但是他本人却不屑于以写“青词”邀宠,以图仕进,所以后来就主动辞官归故。

  万历六年他又以礼部尚书再次入仕,万历八年再次辞官。潘晟这个人其实与张居正联系并不紧密,不算是张居正死忠,至于为何他的倒台是张居正失宠的开始,大概与张居正去世前与明神宗的交流有关。

  张居正临死之前,躺在床上什么都吃不进去。明神宗为表示体恤臣子,尽管当时他内心窃喜,仍然亲自去探望张居正。临走之前,表示“国家大事,当一一为朕言之。”

  也许这只是万历帝的客套,但是张居正却不客套。万历帝走了之后,他立刻就写了一封密奏,向万历帝推荐了礼部尚书潘晟,吏部左侍郎余有丁进入内阁。

  于是万历帝颁布诏令,让闲赋在家的潘晟回京入职。而在张居正去世后的第四天,万历帝和新上任的内阁首辅张四维开始清算张居正的势力,首当其冲的便是潘晟。

  由张居正举荐入阁的潘晟,还没有入职,就被言官弹劾,最后被罢免了职位。而他是受张居正举荐,他的被罢免自然标志着张居正失宠的开始。

 

展开全文 APP阅读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汉程网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空间服务。[投诉]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