恰克图条约的内容是什么 该条约让中国损失多少领土

  条约内容

  边界方面

  中俄中段边界照《布连斯奇界约》的规定:以恰克图和鄂尔怀图山之间的第一个鄂博作为两国边界起点,东自额尔古纳河,西至沙毕纳依岭(即沙宾达巴哈)为界线,以南归中国,以北归俄国。

  1727年(雍正五年),贝加尔湖之南及西南约10万平方公里国土,签订恰克图条约后丧失。

  恰克图以及鄂尔怀图山本来就属于中国的领土,但是在条约中,俄国强行将两国分界线改变,认为从恰克图为国界起点,自西向东,也就是从沙毕纳依岭到额尔古纳河以北的所有区域均为俄国国土,而在此之前,这片国土一直由清政府管辖。至此,清政府失去了贝尔加湖以南的10万平方公里土地。

  贸易方面

  俄商每隔3年可以自由出入北京进行贸易一次,人数不得超过二百人,中国不收赋税,同时允许俄商在两国交界处进行零星贸易,这是后来中俄恰克图互市的由来。

image.png

  宗教方面

  除原住北京的东正教士一人外,准许补遣教士三人,同时接受六名俄国学生来京学习满、汉文,东正教教士在华的居住权从此得到规定。中国有权不容纳俄国东正传教士,但在条约中规定,中国应当允许俄国传教士至少3人在北京进行传教,并且在传教期间,中方应当承担起俄方传教士生活起居的全部费用。

展开全文 APP阅读
©版权说明:本文由用户发布,汉程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空间服务,若内容存在侵权或错误,请进行举报或反馈。 [我要投稿]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