状元马全的生平简介 中了探花的马全为何改名重新参加科考?

  在历代武状元中,清朝的马全是唯一一个参加过两科考试,先中探花,后来又考中状元的。

  马全最初的名字叫做马瑔,乾隆十七年,他考中壬申恩科一甲第三名武进士,当了一名二等侍卫。

  乾隆二十年,马瑔担任福建抚标右营游击不久,就和同僚大吵了一架,吵着吵着两人还打上了!

  马瑔可是探花,拳脚功夫自然不低,同僚打不过他只好逃走,而马瑔则骑着马追他。

  在护城河桥上追上同僚后,马瑔捉着那人狂揍,同僚拼尽全力反抗,最后两个人都掉进了护城河里。

状元马全的生平简介  在一旁看热闹的人这时才敢上来劝架,于是马瑔就和同僚一同去了提督衙门,请朝廷为他们主持公道。

  可是,到了提督衙门后,马瑔大声喧哗不止,又和同僚吵上了。最终,马瑔和这个同僚都被罢官削籍。

  一般人遇到这种事,会认为自己一辈子都玩完了,从此落魄过一生,但马瑔却没有这样想。

  重归白身以后,他流落京师,日子过得十分艰难。

  大学士傅恒见马瑔勇武无比,起了爱才之心,他给了马瑔一条出路,将他留在京营做教习。

  四年后,马瑔为了洗刷耻辱,打算再去参加科考,于是改名马全,以寄籍顺天府大兴县武生参加了己卯科乡试,考中了举人。

  当时秦大士担任副主考,马全表现得极为出色,俨然就是第一名的节奏,可很多人却说他从前就是武探花,还因犯了错而被罢官削籍,像他这种有“前科”的人是不能再录用的。

  但是秦大士却坚持将马全评为第一名。次年,马全的会试也考过了,最后一轮是殿试,在殿试里,他再一次见到了乾隆皇帝。

  乾隆见到马全也很吃惊,他问:“你是马瑔吗?”马全就把自己这些年的经历告诉了乾隆,也讲明了自己再次参加科举的原委,希望能得到宽恕。

  乾隆也很爱惜人才,他见马全志向坚定,武功出众,当即就将马全点名为一甲第一名武进士,授任头等侍卫,比从前的二等侍卫还高了一级。

  别小看这一级,头等侍卫就可以待在乾隆身边,晋升空间非常大,大学士傅恒从前就是头等侍卫。

  乾隆二十七年,乾隆南巡,马全随行护驾,担任江西南昌镇总兵,赏赐孔雀翎。

  后来,他一升再升,当上了甘肃提督,获赐黑狐褂。

  乾隆三十八年,马全任领队大臣,随军征讨金川,战死沙场。

  乾隆得知马全死讯后,大为感叹,特赐谥号壮节,并授予骑都尉兼云骑尉世职。

展开全文 APP阅读
©版权说明:本文由用户发布,汉程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空间服务,若内容存在侵权或错误,请进行举报或反馈。 [我要投稿]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