夏朝就已经有文字了,而且比商朝甲骨文更先进

  夏朝(约为前2000年一约前1600年),中国史书记载的第一个朝代。

image.png

  在夏代,农业文明到了很高程度,传说禹的大臣仪狄开始造酒,夏王少康发明了秫酒的酿造方法。为了适应农业生产的需要,探索出农事季节的规律,现代仍旧流行的有时称呼夏历的农历就是那个时代发明的。

  洛阳市偃师二里头遗址是一处夏代晚期的都城遗址,总面积约3平方公里,遗址内发现有宫殿、居民区、制陶作坊、铸铜作坊、窖穴、墓葬等遗迹。出土有大量石器、陶器、玉器、铜器、骨角器及蚌器等遗物,其中的青铜爵是目前所知中国最早的青铜容器。在二里头出土的器物中,已经发现了很多文字,这些文字有明显的象形文字特征,这些文字是最早的中国文字。

image.png

  根据研究,夏朝传世的官方文字是夏篆,这些文字主要以甲骨文的形式存在。

  先古时期,夏商周属于同一个体系,一脉相承,同根同源,都来自于黄帝时代的仓颉造字,来自同一个家族,属于近亲,是割不断的“打断骨头连着筋”的近亲。商朝的先民原是黄河下游的一个少数民族,是一个游牧民族,并无文字,当商王成汤赶走夏桀之后,并没有继承和使用夏朝的官方文字,因为他们对文字与文化并没有多少认识,也并不重视,到了盘庚时期,将都城迁至殷以后,才大范围的使用夏朝遗传下来的民间俗体文字,这也正是造成夏朝的官方文字与商朝的民间俗体字之间相差悬殊的真正原因,尽管相隔三百多年,夏朝的官方文字仍保留着比商朝的民间俗体字先进的一种优势。

image.png

  夏时使用夏文字,商时使用甲骨文,周武王讨纣伐商时,是打着“奉帝命复有夏”的旗号,当把商纣赶走,建立周朝的时候,周天子又恢复并且使用了夏朝的官方文字夏篆。

  历史上,夏禹书、禹王碑都是夏篆的传世文字。

展开全文 APP阅读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汉程网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空间服务。[投诉]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