历史上《博物志》书中记载的5大谣言,你听过哪个?

  1:凡是月晕的时候,把芦灰撒落在月光里并将它画成圆形,如果圆画成有缺,那么随着所画的形状,月晕也会变得有缺。

blob.png

  2:麒麟斗,就会发生日蚀;鲸鱼死,就有彗星出现;婴儿大声哭,他母亲的乳汁就会自动流出;蚕吐新丝,弹奏商音的丝弦就会断。

blob.png

  3:《庄子》上说:“地里连续三年种高粱,这以后七年就会多蛇”。把艾草堆积起来,过了三年后用火烧,它渗出的液体流下来会变成铅锡,这个办法曾经试过,而且有效果。

blob.png

  4:煎麻油煎到水气蒸发完,没有烟气,不再沸腾的时候,就会回到低温 状态,这时可以把手放进去搅拌。一旦有水溅入,就会火苗串起四处飞散,最终不灭。这些也都试过,是有效验的。庭州的灞水,用金银铁器来盛放都会漏掉,只有用葫芦来盛就不会漏。

blob.png

  5龙肉用醋来淹泡过,就会产生五色花纹。集中贮存油类达到一万石的时候,就会自动燃烧起来。晋武帝泰始年间兵器库发生火灾,就是由堆积的油所造成的。

blob.png

  原文:凡月晕,随灰画之,随所画而阙。麒麟斗而日蚀,鲸鱼死则彗星出,婴儿号妇乳出,蚕弭丝而商弦绝。《庄子》曰:“地二年种蜀黍,其后七年多蛇。”积艾草,三年后烧,津液下流成铅锡,已试,有验。煎麻油,水气尽,无烟,不复沸则还冷,可内手搅之。得水则焰起,散卒而灭。此亦试之有验。庭州灞水,以金银铁器盛之皆漏,唯瓠叶则不漏。龙肉以醢渍之,则文章生。积油满万石,则自然生火。武帝泰始中武库火,积油所致。


展开全文 APP阅读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汉程网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空间服务。[投诉]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