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家姓中的两个姓氏出了上百位皇帝,猜到是哪个姓氏了吗

  中国是四大文明古国之一,拥有五千多年的文明史,同时也是世界上最早使用姓氏的国家。在汉朝之前,姓和氏有着严格的区别,像秦始皇是嬴姓,赵氏。

blob.png

  西汉以后,姓和氏基本就融合了,司马迁的《史记》中,就把姓和氏合二为一。在所有的姓氏中,有两个姓最为强悍,两千多年来,共诞生了一百多位皇帝,堪称帝王之姓。它们分别是李姓和刘姓。

  李姓,在《百家姓》中排名第四,但根据现在的人口比例,李姓共有9500多万人,占总人口的7.94%,是我国也是世界上人口最多的姓氏。

blob.png

  唐高祖李渊,建立了大唐王朝。另外,成汉、西凉、后唐、南唐、西夏等朝代,也是李姓人开创的,李姓有62人称帝。

  再看刘姓,最早一支刘姓源自尧的后裔刘累,故刘累为刘姓得姓始祖。根据最新统计,中国的刘姓人口多达6400多万,是全国第四大姓氏,占总人口的5.38%。但在《百家姓》的排名中,排在200多位,让人费解。

blob.png

  汉高祖刘邦,开创了大汉王朝,西汉和东汉共计四百多年,共有24位皇帝。加上蜀汉、刘宋及后汉等朝代,刘姓的皇帝有70人左右,绝对的帝王之姓。有人称刘姓为“帝王之尊、民族之名、影响之巨、万姓之首”,这一点都不过分。

blob.png

  李姓和刘姓,不论从人口数量,还是影响力,都非常的牛,你觉得呢?


展开全文 APP阅读
©版权说明:本文由用户发布,汉程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空间服务,若内容存在侵权或错误,请进行举报或反馈。 [我要投稿]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