此人为了升官不惜杀妻,为什么皇帝还要为他后代赐名呢

  公元706年,一场盛大的婚礼在长安城举行。御史大夫窦怀贞迎娶了一位特殊的妻子,一位乳母(结过婚,生了孩子)。

  窦怀贞是唐朝一位有名的才俊,他办事干练,素有廉吏的美名。在最初也是靠着名声和自己的业绩,最终位居御史大夫的高位。按说这样一位身居高位的大人物,怎会娶这样一个女子。其实窦怀贞看中的是这位女子背后的势力,她是韦皇后的乳母。当时唐朝刚发生重大变故,唐皇李显登基,恢复了李唐江山。不过李显是有名的"六位帝皇玩",性格懦弱,凡事皆听从皇后韦氏。

  此时的窦怀贞开始玩起了心思,想方设法巴结韦皇后。于是他做出了一个决定,要迎娶韦皇后的乳母王氏。

  从此,窦怀贞每次的奏疏落款都不写自己的名字,而是写:国赩(乳母丈夫),想着靠这次投机再往上爬一爬。

  公元710年,李显病逝,韦皇后临朝称制,窦怀贞兴高采烈,期盼着自己做开国功臣。但他忽略一个人——李隆基。就在韦皇后称制后,李隆基联合太平公主发动兵变,诛杀韦皇后,将自己的父亲李旦扶上皇位。

  而此人的蛇蝎心肠在此时显露无疑,听说李旦登基,窦怀贞立马回到家中,亲手杀掉了自己的妻子——韦皇后的乳母,以证明自己与韦皇后毫无瓜葛。

blob.png

  窦怀贞的这一行为也让新皇李旦对他产生信任,很快升他做了丞相。但窦怀贞本是多变的小人。当太平公主因拥立新君,权倾朝野,窦怀贞又跑去巴结太平公主。

  但是太平公主的兵变被李隆基平定,投机倒把的窦怀贞在绝望中自缢而死。由于对这位东摇西摆的大臣的厌恶,李隆基将其后代赐姓为毒,让后世唾弃。


展开全文 APP阅读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汉程网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空间服务。[投诉]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