霍去病匈奴未灭就英年早逝,结果200年后,却是一个恶霸完成了此举

  元朔六年(前123年),尚不满18岁的霍去病以骠姚校尉衔跟随大将军卫青出击匈奴。由于霍去病一再请战,汉武帝拨给了他骑兵800人,这是霍去病第一次出战。谁也没想到,霍去病第一次出击匈奴就取得了辉煌的胜利,“斩首捕虏二千二十八级,得相国、当户,斩单于大父行籍若侯产,捕季父罗姑比。”这是史书对霍去病首次出击匈奴战果的记载,得胜回朝后,汉武帝非常高兴,赐封“冠军侯”,取其勇冠三军之意。

blob.png

  大家都知道霍去病率军对匈奴作战中,取得了辉煌胜利,“匈奴未灭,何以家为”是霍去病让大家最为熟悉的名言。霍去病短暂的一生曾四次领兵攻打匈奴,歼敌无数,一生都以消灭匈奴为己任,可惜霍去病英年早逝,壮志未酬。霍去病的去世,让汉武帝悲痛不已,他为霍去病举行了盛大的葬礼,“天子悼之,发属国玄甲军,陈自长安至茂陵,为冢象祁连山。”

  消灭匈奴,霍去病没有完成,可两百年后有一位被人称为是恶霸的将领实现了,这个人就是窦宪。汉和帝元年六月到汉元帝二月,窦宪率领汉军联合南匈奴联军,经过三个阶段的作战,终于彻底打败了北匈奴,获得了汉朝攻打匈奴的彻底性胜利。

  窦宪是东汉开国功勋窦融的后代,汉章帝时,由于妹妹被立为皇后,窦宪“宠贵日盛,王公侧目。”在率军剿灭匈奴前,窦宪是一个十足的恶霸,甚至连皇帝妹妹沁水公主的庄园都惦记着,“恃宫掖声势,遂以贱直请夺沁水公主园田,主逼畏,不敢计。”然而,窦宪却是一个非常有能力的将领,被皇帝授以车骑将军,奉命讨伐北匈奴。

  史籍记载,窦宪攻打北匈奴有两次,分别如下:第一次,公元89年,窦宪率领汉军1.8万人,并且派出度辽将军邓鸿和早已投降汉朝的南匈奴单于各率骑兵1.8人,共三路大军。经过一段时间的激战,终于攻入北匈奴核心地带,“斩名王以下万三千级,获生口马、牛、羊、橐驼百余万头。于是温犊须、曰逐、温吾、夫渠王柳鞮等八十一部率众降者,前后二十余万人。”

blob.png

  第二次,公元91年,窦宪再次领兵出征,汉军在金微山大战北匈奴,这次交战汉军彻底消灭北匈奴,“大破之,克获甚众。北单于逃走,不知所在。”经过这两次大战,北匈奴主力被彻底消灭,至于北匈奴残部最终去向,史书上也没有记载。

展开全文 APP阅读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汉程网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空间服务。[投诉]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