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备看似温文尔雅,却一言不合就斩杀对方,细数他的斩将记录

  《三国演义》将刘备塑造成了温文尔雅的仁者形象,其实正史中的刘备还是很勇猛的,不仅亲自上阵打仗,还一言不合就斩杀对方大将,下面我们来细数一下《三国志》中刘皇叔的斩将记录。

  在斩将之前,刘备就已经显示了自己暴烈的一面。演义中张飞鞭打督邮,其实是刘备干的:“督邮以公事到县,先主求谒,不通,直入缚督邮,杖二百,解绶系其颈着马柳,弃官亡命。”亡命途中,遇到”大将军何进遣都尉毋丘毅诣丹杨募兵,先主与俱行,至下邳遇贼,力战有功,除为下丞密。“一句”力战有功“,突出了刘备的实战能力。

  刘备被吕布占了徐州之后,妻子也被吕布掳走。刘备只得”转军海西。杨奉、韩暹寇徐、扬间,先主邀击,尽斩之。“壮哉先主,在逃亡的路上,还能顺手斩了两将(《资治通鉴》载韩暹系为杼秋令张宣所杀)。

  后刘备与曹操煮酒论英雄之后,逃回了下邳,“先主乃杀徐州刺史车胄,留关羽守下邳,而身还小沛。”演义中将杀车胄的功劳算在了关羽身上。后来关羽过五关斩六将杀的蔡阳,其实也是刘备杀的。“曹公遣蔡阳击之,为先主所杀。”演义为了塑造关张的英勇形象,将刘备的战功都转到了二人身上。刘皇叔则给世人留下了一个只会哭鼻子的仁君的形象,其实与史实是大为不符的。

展开全文 APP阅读
©版权说明:本文由用户发布,汉程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空间服务,若内容存在侵权或错误,请进行举报或反馈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