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为什么会成为一个大一统的国家?秦始皇这个政策功不可没

  战国末年,秦王嬴政经过多年的征战实现了中国历史上第一次大一统。但他得到的不止是空前巨大的版图,还有多年战乱满目疮痍的土地,流离失所嗷嗷待哺的百姓,和各国长期割据产生的巨大差异。为了消除地域之分维护秦朝统治,秦始皇以秦国制度作为蓝本,进行了一系列的改革,后世称之为“车同轨、书同文”。


  在秦始皇统一之前,各诸侯国的马车大小不一样,车道也有宽有窄,为了防止他国入侵,车道的走向也是不一样的。统一之后车辆在不同的车道上行走很不方便,秦朝规定车辆两个轮子的距离一律改为六尺,使车轮的距离相同。这样全国各地车辆往来就方便了,称之为“车同轨”。

image.png

  书同文也是一样,秦始皇下令李斯等人进行文字的统一,对陶文、帛书、简书等民间文字进行整理,采用了比较方便的书法,规定了统一的文字,各地的文化交流方便多了。直到现在,中国各地方言千万种,但写出文字都是一样的,这也正是汉字的神奇之处,是中国能够多次分裂后统一的文化基础。

image.png

  当然秦始皇统一的不止是车同轨、书同文,还有法律、货币、度量衡等,消除了春秋战国以来的地域之分,即使后世多次出现乱世,但都说汉语,使用汉字,最后还是由一个强力的政权完成统一。而相反的是欧洲,从来没有出现一个完全统一欧洲的帝国,民族、语言、宗教等各不相同,根本没有统一的基础。


展开全文 APP阅读
©版权说明:本文由用户发布,汉程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空间服务,若内容存在侵权或错误,请进行举报或反馈。 [我要投稿]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