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果把崇祯皇帝换成朱元璋,就真的能够挽救大明王朝的命运吗?

如果把崇祯皇帝换成朱元璋,就真的能够挽救大明王朝的命运吗?


  前几天,小编在网上看到很多人有一种观点,他们认为,崇祯皇帝太过刚愎自用,也不能做到“疑人不用,用人不疑”,如果把崇祯皇帝换成朱元璋,就一定能够力挽狂来,改变大明王朝的命运。

  先不说历史不能假设,就算能够假设,果真把崇祯皇帝换成朱元璋,就真的能够改变大明王朝的命运吗?

  崇祯皇帝的能力到底怎么样,这在史学界是有定论的。一般认为,如果他不是生在一个乱世,其一定会是一个有为之君。小编对崇祯皇帝也是极其推崇的,不说别的,就他固守危城,最后掩面上吊而死的骨气,就是一般帝王所无法相比的。特别是跟那些敌人还没看到,就往承德和西安跑的皇帝相比,更是一个在天上,一个在地上。

  说实话,大明王朝的灭亡,崇祯帝有没有责任?如果站在上帝视角来看,他有责任,但是站在他的那个位置,处在他的那个环境,还真不能说他就有什么错。就拿杀袁崇焕来说,如果你了解那段历史,你就会发现,不管换成是哪个帝王,袁崇焕都是必死无疑。

  崇祯皇帝的错,不在于他的能力,而在于他生错了年代。以明朝当时病入膏肓的形势,你不管换谁来,大明王朝都改变不了灭亡的命运。很多人说崇祯皇帝做不到“用人不疑,疑人不用”,要知道,这句话在帝王眼里根本就是不成立的,就算是被称为君臣楷模的刘备和诸葛亮也做不到。诸葛亮真正撑起蜀国,是在刘备死后,而终刘备一生,对诸葛亮都没有大用过,又何来的信任呢?

  很多人认为,崇祯皇帝换朱元璋就能改变大明命运的一个重要依据就是,崇祯皇帝的起点要比朱元璋好。但事实真就如此吗?

  不错,朱元璋白手起家,崇祯皇帝再不济,也是堂堂一国之君。但问题是,此一时彼一时。崇祯皇帝登基之时,国家处于内忧外患之中。大明王朝的恶疾是自嘉靖皇帝就积攒下来的,早已积重难返。在加上明末又是自然灾害多发的年代,大明可以说是雪上加霜。如果你给崇祯十年的太平时间,让他休养生息,整顿整顿,那还好说。但你让一个内伤严重的病人,直接上战场,就算他再怎么人高马大,也无济于事。

  再来看看朱元璋,朱元璋能成功,其自身能力自不用多说,但元末天下大乱的大环境,也是其成功的必要因素。并且,朱元璋作为一个创业者,他没有崇祯皇帝所面对的束缚和责任,他可以着眼于当下,一步一步来。而崇祯则不同,他必须站在统治者的角度来考虑问题,从整个国家的层面来处理事务,这就为崇祯皇帝带来很多的束缚和局限性。

  俗话说“创业容易,守业难”,崇祯和朱元璋本就不在同一个环境下,他们的能力也就无法相对比。就如孙策对孙权说的一样,“打天下你不如我,守天下我不如你”,你说把他们换个位置,就能解决什么问题吗?

  所以说,明末那个大环境下,就如果一个癌症晚期的病人,就算是华佗在世,也无能为力。


展开全文 APP阅读
©版权说明:本文由用户发布,汉程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空间服务,若内容存在侵权或错误,请进行举报或反馈。 [我要投稿]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