宋朝第一良将远超岳飞,被宋太祖公开表扬

  不少人都说北宋缺将,南宋缺相,其实不然。两宋名将如云,作为开创基业的北宋更是涌现出了许多名将。其中有数人就算比古之战神也毫不逊色。比如说,被公认为宋朝第一良将的大将曹彬。

  要想成为良将,首先必须能打仗。

  曹彬的军事素养就极高,在他一生领导的大小战斗中,几乎未败。早在宋朝建立之前,他就追随周世宗南征北战,建立了赫赫功勋。

  进入宋朝之后,曹彬先是在平定后蜀的战斗中独领风骚,后来,又在平定北汉、南唐的战斗中独当一面。尤其是平定南唐战役,他乃是宋军主帅。在他的指挥之下,诺大一个南唐仅仅不到一年,就被他攻下。

  后来,宋太祖去世,宋太宗继位。宋太祖是军事天才,宋太宗是军事白痴。在宋太宗没有瞎指挥的情况下,宋军将领成功扫平北汉。当时曹彬就是方面军主帅。后来北伐辽国,整个宋军全线溃败,曹彬也未能幸免,归根究底,就是宋太宗瞎指挥。

  要想成为良将,光是能打还不行。其实,从古到今,执掌军队最为重要的是军纪严明,作为主帅更是需要以身作则,为全军榜样。

  曹彬就是这样一个立身严谨的模范军人。

  在周世宗在世时期,宋太祖赵匡胤当时已经是禁军大将,威风八面,军中许多将领都卖他的面子。当时曹彬也是禁军将领,算是赵匡胤的部下。曹彬负责库房,里面有许多专供周世宗的美酒。有一次,赵匡胤找到曹彬,希望从库房拿些美酒待客。若是一般人见到领导来讨要,反正东西是公家的,肯定就送出去了。曹彬却说:“这酒乃是官家的酒,我不敢给您!”为了不驳赵匡胤的面子,曹彬自己掏钱买了几坛美酒送给赵匡胤。

  经过此事,赵匡胤对曹彬另眼相看。这曹彬做事既有原则,又讲方法。

  多年之后,赵匡胤称帝,回忆起当年那些与自己共同侍奉周世宗的官员,慨叹道:“不欺瞒其君主的,唯独曹彬一人啊。”

  对于这样的忠臣,赵匡胤没有打压、嫉恨,反倒大力提拔。在宋军征讨后蜀时,让曹彬出任方面军监军。这让曹彬终于拥有了独当一面的机会。

  作为一个良将,不但自身素质要硬,还要有卓越的领导才能,独到的长远目光。

blob.png

  宋军以数万兵力南征后蜀,后蜀本有十数万部队,可是,因为后蜀国主昏庸,统兵大将无能,以至于两军交战不久,后蜀就溃不成军,国都被破,连后蜀皇帝孟昶也沦为囚徒。

  后蜀被灭后,宋军主帅王全斌骄傲自满,麾下大将各个贪婪自私,几乎都放纵兵马劫掠,导致整个川蜀地区动荡不安。川蜀百姓被迫无奈,只能揭开而起。许多被宋军占领的州城再度陷落。眼看大好局面就要失控。

  在整个川蜀各路大军中,唯独曹彬领导的军队没有贪腐放纵现象。在川蜀第二次平定战役中,曹彬独领风骚,多次击败强敌,最终将叛军镇压。

  等平定后蜀的大小将领回到京城,宋太祖深恨诸将放纵无羁,他公开表扬曹彬道:“此行清介畏慎,但止有曹彬一人尔!”

  从此之后,原本不是宋太祖嫡系的曹彬,逐渐成为最得宋太祖信任的将领。

展开全文 APP阅读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汉程网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空间服务。[投诉]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