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周分封制,一场轰轰烈烈的文化殖民

  《史记》中关于西周之前的记录多有疑义,从西周开始,《史记》记录就较为详实,疑义较少,读史系列第六篇就从西周开始说起。

  周室兴于文王姬昌,定鼎于武王姬发。大约公元前1046年周武王姬发带领周与各诸侯联军起兵讨伐商纣王,对于这件事情在《读史5:纣王真的是一个暴君么?》一文中有作考证:武王伐纣,一句话来概括“周武王趁纣王大军讨伐东夷的时候发起了一场斩首行动,成功夺取政权。”

  武王伐纣之后,周王室定鼎天下,分封诸侯,形成了非常有名的《西周分封制》:

blob.png

  分封制简介:

  周天子居于至高无上的绝对支配地位。其王位由嫡长子世袭继承,其他庶子则作为小宗被分封为各地诸侯。他们在各自封国内又是同姓宗族的大宗,其王位也是由嫡长子世袭继承,其余庶子作为小宗分封为卿大夫。卿大夫在各自封地里又是同姓宗族的大宗,其封爵仍由其嫡长子世袭继承,其余庶子作为小宗分封为士。这样,根据宗法制和分封制,便形成天子、诸侯、卿大夫、士等各级宗族贵族组成的金字塔式等级制机构。各个等级之间的相互关系,既是大小宗关系,也是上下级关系。

  这个制度,对于周王室来说,最大的意义是在统治前期极大地巩固了天子的威权,对于华夏文化来说,则是从上而下推动的一场浩大的文化殖民,将华夏文化传播到四方蛮夷之地。

  西周之时,周王室并未能实际掌控四方蛮夷之地。但在分封的时候,周王室基本将华夏文化周边的蛮夷之地分割殆尽,对华夏的诸多蛮夷邻居采取了全方位的“扶贫开发”。

blob.png

  “夏君夷民”是周王室对于华夏文化圈周边诸侯国的标准配置,周王室为了更好地帮助周边的邻居“更好更快地脱贫致富”,给当地配置了一整套领导班子封君,有大夫,有国人,有野人,有奴隶,让华夏人去当上层阶级,以“教化”蛮夷。虽然是统治者,但华夏文明的先进性很好地带动了蛮夷地区的发展,促进人类文明发展,同时让蛮夷羡慕文明把自己变成华夏人进而维护华夏利益,最后将蛮夷同化为华夏一族。

  本质上来说,西周分封制对于周边蛮夷之地来说,就是一次轰轰烈烈的华夏文化殖民活动,分封制的施行,使得华夏文化得到了有效的传播,将华夏文化圈从原来的中原地区,扩大到了大海之滨,吴越之地。


展开全文 APP阅读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汉程网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空间服务。[投诉]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