战国四公子, 个个皆贤臣

  战国时期,鼎鼎大名的将领数不胜数,人们知晓的,比如春秋战国时期的四大刺客。但是战国时期的四大公子,大家未必知道,他们为了保家卫国,不断扩大自己的势力,后人称之为“战国四公子”,下面,就来和大家一一讲解战国四公子的辉煌人生。

  魏国——魏无忌

blob.png

  信陵君,魏无忌是战国时期魏昭王的少子,魏安厘王的异母弟弟,生年不详,死于魏安厘王34年(公元前243年),在《魏公子列传》曾经记载:公子对于士,不论贤不肖,都很谦虚,以礼相待,不敢以富贵而傲人。就因为这一点,方圆几千里的将士都来投奔他。诸侯的宾客送于公子的兵法,公子都写在书里,世称《魏公子兵法》。在《汉书-艺文志》兵行世家中,就有魏公子的兵书《魏公子兵法》中的21篇。司马迁之所以把魏公子写成一位礼贤下士,是因为他觉得魏公子的“不耻下交”“名冠诸侯”都不是徒有虚名的,所以历史把魏无忌排在四位公子之首。

  赵国——赵胜

  平原君,赵胜是战国时期赵武灵王的儿子,战国时期赵国宗室大臣,赵武惠王的弟弟,因为被发放到平远县,所以叫做平原君,在赵孝成王和赵惠文王时期担任丞相,是当时著名的政治家, 是一位善于养士的人,门下食客也多达数千人之多。在赵惠文王元年,平原君赵胜曾经三次被罢免丞相一职,而后又三次复位,曾经任丞相多打四十八年之久,历经赵惠文王,赵孝成王。

  楚国——黄歇

blob.png

  春申君黄歇曾任战国时期楚国公室大臣,又曾担任过楚国丞相,黄歇博学多才,善于分辨是非,明智过人,待人宽厚,忠诚讲信用。以礼贤下士,辅佐治国,招致宾客闻名于世,秦国大将白起打败楚国和魏国以后,联合韩国、魏国共同攻击楚国,形势危急之刻,楚襄王拍能言善辩的黄歇出使秦国,说服秦王退兵,秦襄王病重之时,黄歇设计使留在秦国做人质的楚太子逃回楚国即位,即楚考烈王。

  齐国——田文

  孟尝君,田文战国时期齐国宗室大臣,其父名叫田婴,曾在齐威王时期担任要职,齐宣王是担任宰相。田文依仗父亲留下的丰厚资产,在封地薛邑广招各国人才,门下有食客数千。秦昭王求贤若渴,听说孟尝君的名气,便想将他招揽到秦国来,封为丞相,不久逃归。


展开全文 APP阅读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汉程网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空间服务。[投诉]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