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缅战争:明朝向缅甸割让大片领土求和而结束的战争

  明缅战争是明神宗万历年间中国明朝与缅甸东吁王朝之间爆发的一场战争。

  背景明太祖洪武十四年(1381年),朱元璋派大将沐英出击云南击败忠于元朝的梁王势力后,沐英被封作黔国公世镇云南。同时明廷在今云南外围以西以南设有六个宣慰司,即孟养宣慰司(辖境相当今缅甸八莫,伊洛瓦底江以西,那伽山脉以东地区,治所在今缅甸孟养)、木邦宣慰司(辖境相当于今缅甸掸邦东北部地区,治所在今缅甸兴威)、缅甸宣慰司(即缅甸阿瓦王朝/Ava Kingdom,曾臣属于明王朝,其地在木邦以西,孟养以南,今缅甸曼德勒为中心的伊洛瓦底江中游地区)、八百宣慰司(其地在今缅甸掸邦东部和泰国清迈地区)、车里宣慰司(辖境相当于今中国云南西双版纳)、老挝宣慰司(其地在今老挝境内)。

blob.png

  需要指出的是,以上宣抚司地区大部分曾属于唐朝时的地方政权南诏,并被其后的大理国继承并扩大疆域。其后,也被元朝完整继承,明朝势力进入云南时是完整继承元朝梁王疆域的。

  到了明神宗万历时,缅甸的东吁王朝强盛起来,四处征战扩张,兼并了今缅甸大部分地区。孟养宣慰司、木邦宣慰司、缅甸宣慰司、八百宣慰司先后被其占领。而明朝中央政府对此不闻不问,听任其发展,这放纵让缅甸奠定了今日版图,而诸如缅北许多为南诏、大理、元朝控制7、8百年的领土,如密支那、八莫、腊戊等被新崛起的缅甸占据。老挝也独立发展。

  万历九年(1581年),缅王莽应龙死去,其子莽应里继承王位,他继承王位后,不满足已从明朝攫取的领土,继续使用武力向北扩张。万历十一年(1583)正月,缅军攻陷施甸(今云南施甸),进攻顺宁(今云南凤庆)、盏达(今云南盈江),深入现在国境上百公里,兵锋直指楚雄、大理。所到之处烧杀抢掠、无恶不作。明廷迅速派刘綎和邓子龙率领明军进行抵抗,明军在当地土司武装的配合下,在姚关以南的攀枝花大破缅军,取得攀枝花大捷。明军乘胜追击,邓子龙率领军队军队收复了湾甸、耿马。而刘缀率领军队长驱直入,占领了陇川,俘虏缅甸丞相岳凤。岳凤投降后,缅甸军队一触即溃,明军一路收复了蛮莫、孟养和孟琏,孟密土司也宣布内附,阿瓦缅甸守将莽灼也投降了明廷。

  万历十二年(1584年)五月,缅甸军队再次入侵,攻占孟密,包围五章。明军把总高国春又率军击败了缅甸的入侵。自此缅甸东吁王朝的势力被赶出木邦、孟养、蛮莫等土司地区,叛国投缅的大汉奸岳凤被押送京师处死,边境地区的土司纷纷重新归顺明王朝.

blob.png

  但是战争并没有至此结束,万历十三年开始,由于朝政腐败,明开始继续被缅甸蚕食,缅甸向今景洪、西盟、临沧、腾冲等地大举扩张。最后一次战争在万历三十年爆发,明朝最终由于援朝战役爆发而无力南顾,开始与缅甸讲和,以明朝割让给缅甸孟养、木邦、兴威(今缅甸登尼)为条件,两国恢复了正常关系。

展开全文 APP阅读
©版权说明:本文由用户发布,汉程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空间服务,若内容存在侵权或错误,请进行举报或反馈。 [我要投稿]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