摩洛哥事件:德法两国的利益之争

  根据英法两国1904年4月8日签署的协议,相互承认:英国对埃及的占领和法国在摩洛哥的权益;又根据法俄1892~1894年的联盟,法国认为摩洛哥应在他的势力范围,受法国的保护。但是,德国是比英、法后起的帝国主义国家,由于它的经济增长,它力图重新划分列强之间的势力范围。

image.png

  摩洛哥地处非洲战略要地,矿产资源十分丰富,1905年2月1日,德国提出摩洛哥的经济利益问题,并援引1880年签订的协定,坚持在摩洛哥实行门户开放的政策,所谓“门户开放”政策,就是后起的帝国主义国家要求老牌帝国主义国家不独占殖民地的权益,让出一些给他们分享。

  911年4月20日,摩洛哥发生内乱,法国派兵进驻摩洛哥首都。5月8日,德国警告法国:出兵违反了阿尔及西拉斯协议。7月1日德国军舰抵达摩洛哥;7月4日英国宣布支持法国,而西班牙则支持德国,于是爆发了第2次摩洛哥危机。7月8日,德、法两国在柏林召开会议,以谋求解决危机。15日德国提出撤兵条件是法国割让法属刚果给德国。为了尽快解决摩洛哥危机,7月18日英、法在巴黎签订军事协定,英国加强在大西洋的舰队力量,以备不时只之需。

image.png

  11月4日,德法两国在摩洛哥问题上达成协议:德国承认法国为摩洛哥的保护国,而法国则割让法属刚果北部一块27万5千平方公里的土地给德国,长达4个月的危机宣告结束。对于此协议,割地求安的法国国内反映甚好,舆论认为,失地虽痛,但获得在突尼斯、阿尔及利亚、摩洛哥等殖民地仍是合算的;德国国内却争论激烈,反对党认为得到的是不毛之地,得不偿失。

展开全文 APP阅读
©版权说明:本文由用户发布,汉程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空间服务,若内容存在侵权或错误,请进行举报或反馈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