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古代经典战役之赤亭之战 赤亭之战的历史评价

  赤亭之战是中国古代战争史上以以弱胜强,以少胜多的典型战例。因为这次战役具有典型性,所以大量历史书籍都有关于赤亭之战简介、赤亭之战经过等内容。通过赤亭之战简介得知,赤亭之战发生在115年,当时西羌攻打武都,年仅十三岁的汉安帝无法处理国家政事,便由邓太后执掌朝政之事,眼看西羌军队即将攻陷武都,并有向南行军的形势。

blob.png

  赤亭之战

  邓太后为了稳固朝廷统治,便让足智多谋的虞诩担任武都太守一职,并让他率领三千名士兵前去迎敌。西羌军队早已听闻虞诩是一位不容小觑的将领,听闻东汉朝廷派他前来作战时,内心不免有些紧张。

  西羌军队首领为了应付虞诩,便急忙集结几千人的军队在大散关一带驻扎,以此来抵御虞诩的进攻。虞诩早已察觉到西羌军队会在大散关设下机关来对付自己,便派遣尖兵前去打探情况。

  尖兵查探的结果果然和虞诩设想的一致,为了减少士兵的伤亡,虞诩决定智取。大散关一带地势险要,是一个易守难攻之地,如果硬取的话,只能增大损失。为了保险起见,虞诩决定先分散西羌军队的兵力,再乘机突破大散关,进而占领赤亭。

  在虞诩的计划之下,他采用了障眼法,顺利蒙蔽了西羌军队,让他们误以为自己的作战队伍日益扩大。爱西羌军队不敢轻易妄动之时,虞诩率兵一举攻破了大散关,收复了武都。

  赤亭之战的评价

  赤亭之战是东汉和西羌的一场战役,最终以东汉取得胜利而告终。赤亭之战作为一场具有典型性的战例,它对后来的战争形式产生了强而有力的影响,所以后世对赤亭之战的评价也十分地高。首先,先从战争经过来看待赤亭之战的评价。

blob.png

  赤亭之战

  赤亭之战中,足智多谋的虞诩担任总指挥一职,他客观而全面地分析战争情况之后,决定采用智取收复武都。众所周知,孙兵和庞涓对峙时,孙膑采取了“逐日减灶”的方法来蒙骗了庞涓,在庞涓轻敌时,孙膑赢得了胜利。

  而在虞诩对付西羌军队时,他采取了“逐日增灶”的方法来威慑敌军。面对手下士兵的疑问,虞诩解释到,如果敌人看见我军的锅灶日益增多,那就代表着他们以为附近的州县加入了我军阵营,那么敌人就不敢轻易地前来。

  当年孙膑以弱示敌,如今虞诩采取了以强示敌的做法。从虞诩的策略可以看出,虞诩是一位足智多谋的人,他善于从问题本身出发而找出相应的方法和策略,这就是虞诩用兵有方之道。其次,从战争结果来看待赤亭之战的评价。

  虞诩最终以两千多名士兵的队伍战胜了西羌军队,在兵少势孤的情况之下,虞诩用以强示弱的方法成功蒙蔽了西羌军队,最终战胜了数万西羌军队的士兵队伍。从总体来说,赤亭之战是中国古代战争史上灵活作战的典型案例,它为后来的战形式争提供了借鉴意义。

展开全文 APP阅读
©版权说明:本文由用户发布,汉程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空间服务,若内容存在侵权或错误,请进行举报或反馈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