浅谈《三字经》中的那些名人们——五子登科窦禹钧

  《三字经》是中国传统的启蒙教材,也是最浅显易懂的读本之一,是中华民族珍贵的文化遗产。在《三字经》中,出现过众多的历史名人,他们都有着独特且非常具有教育意义的传奇故事,发人深省,让我们获益颇丰!下面我们便来看一看古代那位教育出”五龙“的传奇父亲——窦燕山的故事。

  窦燕山本名窦禹钧,是五代后周时期的大臣,藏书家,以词学著名于当世!他是《三字经》中出现的第二位人物。《三字经》中原句是这样写到的:“窦燕山,有义方。教五子,名俱扬。”意思是说,窦燕山对孩子教育有方,五个孩子都成了当时名扬四海,有功社稷的人物。那么窦燕山是一个怎样的人?他的儿子们又都成为了怎样的人呢?他又是怎样教育有方的呢?下面我们来一探究竟。

  窦禹钧自幼丧父,由母亲抚养长大,为人非常孝顺,曾立志诸恶莫作,众善奉行,而他也确确实实这么做了。窦禹钧虽是朝中重臣,但非常简朴,家无奢华之物,而且热衷教育,值得称道的是,他并非单单针对自己的子女,而是对广大的寒门学子。兴办学校,曾于宅南建有“义塾”十楹,聚书万卷,存与“义塾”内,用以讲学,供生员阅读使用,又延请名儒学者以教远近学生,凡四方孤寒之士,贫士不能入学者,听其自由出入,并提供衣食。深受百姓爱戴。

  窦禹钧的五个儿子聪颖早慧,文行并优,被当时的人赞为“窦氏五龙”。

  长子窦仪,在后汉时,官至礼部员外郎。后周时,官至翰林学士、兵部侍郎。北宋时,任工部尚书兼判大理寺。病逝于北宋乾德四年(公元966年),后宋太祖追赠他为右仆射。

  次子窦俨,曾任多朝史官,北宋建隆元年(公元960年),官拜礼部侍郎,著有《周正乐》。

  三子窦侃,在后周官至起居郎。

  四子窦偁,为人刚直不阿,宋太平兴国五年(公元980年),拜为兵部郎中,曾力主“休兵牧马,以徐图之”,阻拦宋太宗北征,被采纳,授予枢密直学士。后充职左谏议大夫,任参知政事。太平兴国七年(公元982年)病逝。宋太宗亲临吊唁,赠工部尚书。

  五子窦僖,在北宋任左补阕,为官清廉,深受百姓爱戴

  说到他的教育方法,我觉得这四个字概括再适合不过了——“以身作则”。窦禹钧家教很严,但一味的严格肯定是教不出真才的,窦家五子都能有所成就肯定是离不开父亲的言传身教。而窦禹钧确实给自己的孩子做了一个好榜样,为人乐善好施,不贪图富贵,重视学习教育,正是他自己这样以身作则,才成就了之后的“五龙”。

  父母才是孩子最好的老师,教育虽然离不开学校的教师,但最重要的教育还是来自父母!正所谓”正人要先正己“,行克己利人之举,何患后辈有不良行为?光说不练假把式,当知“言教为后,身教为先”。学会以身作则,必成就子孙后代。

展开全文 APP阅读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汉程网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空间服务。[投诉]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