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袍上一共有几条龙,都在哪些位置?

  在古代,皇帝都被称为是真龙天子,其实从轩辕黄帝时代始,龙就已成为中华民族吉祥权威象征物,后世的人们为表示皇帝的尊贵,都称皇帝位真龙天子,而且中华民族都称自己是龙的传人,而龙的形态是怎么得来的呢?据说黄帝召各大小部落献图腾,黄帝参照各部落图腾,各取一部分,制定出具蛇身、鱼鳞、马头、狮鼻、虎眼、牛舌、鹿角、象牙、羊须、鹰爪、狗尾之新图腾,这就是龙的样子了。

image.png

  由于龙是权威的象征,所以古代皇帝大多会穿龙袍,明朝皇帝龙袍以黄色的绫罗为主,上绣龙、翟纹及十二章纹,在图案的构造和组织上也很有特色,除传统的行龙、云龙之外,还有团龙、正龙、坐龙、升龙、降龙等等,清朝的龙袍以明黄色为主,也可用金黄、杏黄等色,有许多波浪翻滚的水浪,还立有山石宝物,这样就表达了吉祥的含义,更有还有“一统山河”和“万世升平”的含义,具有帝王之气。

  龙袍既然是皇帝穿的衣服,制作工艺和成本自然是非常高的,根据历史记载,要制作一件龙袍过程及其复杂,首先要根据皇帝的想法做设计,先让内务府的画师画出来,画师画完之后交给皇帝定夺,龙袍的制作非常复杂,要分别在江宁、苏州、杭州这三个地方进行制作,江宁负责的是彩织锦缎,苏州负责绫绸纱罗以及刺绣,杭州负责御用袍服、丝绫、杭绸等等,据说一件龙袍最多需要耗时2年才能完成。

  龙袍不仅制作非常费力、费时,而且造价非常高,在《张居正》一书中,曾提到“隆庆皇帝生前比较节俭,给他制作的龙衣,价码儿最低,却也是二万两银子一套”,织绣专家宗凤英曾说到,清朝一件刺绣龙袍的制作成本是1000两白银,我们来算算1000两银子大约相当于现在的多少钱,白银价格大约3元/克,1000两白银相当于现在的大约15万元,这还是最便宜的龙袍,可见龙袍的成本有多高。

  皇帝是九五之尊,在《易·乾》中有写到:“九五,飞龙在天,利见大人”,意思是说这条龙已经飞上天了,表示达到了最高境界,因为这个原因,皇族的建筑、家具陈设和生活容器等多用九、五两个数字,所以古代龙袍上面本该有9条龙的,但是人们只能看到8条,这是为什么呢?其实有一条龙藏在了一个地方,这条龙绣在龙袍的里襟,所以大家都只能看到8条龙了。

image.png

  为什么要有一条龙绣在里襟呢?据说有几个原因,第一是因为九是奇数,很难在布局上做到均衡对称,所以把一条绣在里襟,第二是因为九是最大的阳数,为了防止物极必反,第九条龙就被藏在了衣襟的底下,第三是为了内敛不张扬,作为一个皇帝更应该虚怀若谷,不应该张狂无状,所以要藏住一条龙,到底是因为哪个原因现在很难考证了,不过龙袍始终给人以神秘感。

展开全文 APP阅读
©版权说明:本文由用户发布,汉程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空间服务,若内容存在侵权或错误,请进行举报或反馈。 [我要投稿]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