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国志》中蜀汉的国号为什么是“蜀”而不是“汉”?

  三国可以说是古代名气最大的时代,基本上是个中国人都能说出魏蜀吴三国中某个著名人物的名字。不过很多人都将三国中刘备集团建立的政权称为“蜀国”,包括很多有关三国题材的改编作品都是这样。其实刘备政权的正式国号是“汉”,史称“蜀汉”。

image.png

  有人认为肯定是小说《三国演义》的戏说误导了大众,所以很多人才会认为刘备政权的正式国号是“蜀”。不过这点确实是“冤枉”罗贯中了,因为陈寿在《三国志》中就将刘备政权的国号称为“蜀”,这也影响了罗贯中。那么《三国志》为什么把蜀汉国号写成“蜀”而不是“汉”呢?

  从《汉书》开始,中国古代形成了之后的朝代为前朝修撰史书的传统,《三国志》也不例外。虽然陈寿本人以前是蜀汉的官员,但他编撰《三国志》是在西晋统一之后。就算陈寿很清楚蜀汉的正式国号到底是什么,但也要受西晋官方的影响。

image.png

  众所周知,西晋是取代曹魏建立的并依靠曹魏的基础完成了“三分归一统”。因此西晋必须将曹魏尊为正统,否则自身的合法性也要动摇。如果尊曹魏为正统,那么西晋编撰的史书就必须将汉朝灭亡的时间定在汉献帝将皇位禅让给曹丕的时候,否则曹魏就是“奸贼”了。

  但问题是如果认为汉朝在汉献帝时灭亡,那么就不能承认蜀汉是汉朝的继承者。所以从曹魏时期开始,中原王朝的官方从来不见刘备建立的蜀汉称为“汉”,而是一律称之为“蜀”,诸葛亮率领的军队也被称为“蜀军”,尊曹魏为正统的西晋官方也使用这种叫法。

image.png

  正因如此,陈寿编撰的《三国志》在名称上必须要与西晋官方相同,否则就“名不正则言不顺”,《三国志》能否正式成书都是问题。所以陈寿在《三国志》将蜀汉称为“蜀”而不是其正式国号“汉”,这也影响了后来的《三国演义》。

展开全文 APP阅读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汉程网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空间服务。[投诉]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