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彖,韦方质不趋炎附势之德

  为官者,不仅要有才,同时要有德,德才兼备,以德为先。一心为民两袖清风是德,刚正不阿,不趋炎附势更是德。唐人韦方质和张彖便是为官者中不趋炎附势的典范,他们为污浊的官场吹进了一股清风。

  武则天当政时,武姓一族大受重用,武承嗣、武三思更是权倾朝野。朝中不少大臣忌于他们的官威,都纷纷巴结讨好武氏兄弟。对于这些大臣的献媚行为,身为宰相的韦方质极为不齿。眼见朝廷被弄得乌烟瘴气,朝中大小事务都被武氏兄弟操控,韦方质索性就假装生病,不去上朝。

  一日,武承嗣奉武则天的旨意来韦府看望韦方质,可韦方质躺在床上是一动也不动,“据床不为之礼”,这让武承嗣颇为不悦,怒气冲冲地离开了韦府。等武承嗣走后,韦方质的家人就忧心忡忡地对他说:“大人,你躺在床上见权贵,将来恐怕会招来大祸。”哪知韦方质正彦厉色地说道:“吉凶命也。大丈夫岂能折节曲事近戚,以求苟免也。”

  唐玄宗天宝末年,凭借着玄宗对杨玉环的宠爱,杨氏一门都飞黄腾达。杨国忠更是做了宰相,国家机要大事全由其一人裁定,光他自己担任的官职头衔就有四十多个。对于其他官员,杨国忠是全然不放在眼里,每天对他们是颐指气使吆三喝六。而大臣们生怕得罪了杨国忠给自己小鞋穿,一个个敢怒不敢言,每天都战战兢兢,对杨国忠是阿谀奉承,拼命地示好。中央政府机构中凡是有才干、有能力、有名声的人,只要是不合杨国忠心意,没有对其进行拜谒孝敬的,都被他以各种名义调走而不被重用。

  当时,张彖是朝廷新录取的进士,有人劝他去拜谒宰相杨国忠,给上级领导留个好印象以求有个好前程。可张彖对此是十分的不屑,他说:“诸公投靠杨国忠,似乎背靠了泰山,我却以为他不过是座冰山而已。一旦光明的太阳升起,诸位不就失去了靠山了吗?”当时听见张彖此言的人都十分错愕,觉得这个进士太不识时务。后来,为了远离污浊的官场,张彖隐居到了嵩山终生不出仕。

image.png

  安史之乱后,杨贵妃自缢于马嵬坡,杨国忠也被玄宗手下的兵丁杀死,正好验证了张彖当初所言,杨国忠从炽热的靠山变成了融化的冰山。许多官员都与其撇清关系,唯恐引火烧身。

  无论是韦方质“据床”还是张彖的“冰山说”,都显示了为官者身上的一种傲骨,在他们眼中官帽和性命与自己的官场名节相比是微不足道的。为官者只有不趋炎附势,身正心正,才能问心无愧。

展开全文 APP阅读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汉程网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空间服务。[投诉]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