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湖之战:为北宋灭南唐奠定基础

  荆湖之战又称宋平荆湖之战,指的是962年-963年,北宋时期,荆南(南平)与武平在江陵一代的一次战役。战役最终以荆南与武平灭亡,为北宋灭南唐奠定基础

image.png

  北宋乾德元年(963年)正月至三月,在北宋统一战争之初,宋廷利用湖南周氏政权内乱之机,以假道灭虢之策,一举攻灭荆(荆南,一名南平)、湖(武平)两割据政权的作战。

  乾德元年(963年)正月,宋太祖赵匡胤命慕容延钊及李处耘率军攻伐张文表。在此前,北宋方面已派遣使者卢怀忠探明:荆南兵力不过三万人,且高氏对民穷征暴敛,百姓苦不堪言。

  高继冲认为自己年幼(此时尚不满20岁),便将军政大权委以梁延嗣,刑政等事务委以孙光宪。乾德元年二月,荆南兵马副使李景威献计保荆南,高继冲不能用。

image.png

  建德三年十月,湖南衡州刺史张文表兵变占领潭州(治今湖南长沙)。湖南武平节度使周保权向宋朝求援。宋太祖赵匡胤遂决定于出师湖南之际,假道荆渚,先灭南平高继冲政权,再接着灭亡武平周保全势力。

  乾德元年正月初七,宋太祖命山南东道节度使慕容延钊为湖南道行营前军都部署,枢密副使李处耘为都监,率安(今湖北安陆)、复(今湖北天门)等10州兵,以讨张文表为名,借道荆南向武平进军。二月,宋军到达荆门,慕容延钊一面殷勤招待荆南使者,一面密派李处耘率数千轻骑乘夜向江陵(今属湖北)急进,乘高继冲惶恐出迎之机,迅速抢占城内要点,高继冲被迫请降,荆南政权遂亡。

image.png

  二月底至三月初,宋军继续水陆并进,经三江口(今湖南岳阳北)澧州(治澧阳,今湖南澧县)南等作战,歼灭湖南兵,占领朗州(治武陵,今湖南常德),俘周保权,湖南周氏政权遂亡。

展开全文 APP阅读
©版权说明:本文由用户发布,汉程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空间服务,若内容存在侵权或错误,请进行举报或反馈。 [我要投稿]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