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湖之战之后北宋是怎么顺势灭掉南唐的?经过是怎样

  公元960年正月,赵匡胤策动兵变 在政权的基础上,改元建降,史称北宋。

  公元们1年2月,宋朝在灭了南汉之后, 从北、西、南三面对南唐形成战略包围。南康 后主李煜感到形势危急,一面派他的弟弟李从 善去开封,主动向宋提出削去南唐国号,以此 来表示臣服于宋朝。一面又唷中募兵备战,将 兵力部署在长江中下游南岸各要地,以防宋军 进攻。

  李煜还遣特使写信给吴越王钱俶,说明 唇亡齿寒之义,希望能够一起联合抗宋。宋太 祖一心要统一江南,认为“卧榻之侧,岂容 他人鼾睡”,绝不允许南唐存在下去。为做好 平定南唐的战争准备,赵匡胤先施离间计,使 南唐后主李煜错杀了大将林仁肇,又以重新修 编天下圈经为由,派使者索取了南唐19州的 地势图。为f避免进攻闸饼时腹背受敌,宋还与辽国签订了和平条约,这就解除了攻 南唐时的后顾之忧,公元974年9月,他派遗使者让李煜前来入朝。于是,赵咒胤就以乍煜柜命来朝为由,发兵数十万,战船数千只,联合吴,向南旃发起进攻。

  误以为是例行巡江

  10月18日,赵匡胤任命曹彬为大将、潘美为都监,率水步军主力10万人,由江 馨沿汀叫东进攻。南岸唐军的部队,误以为宋军是例行巡江,因此没有加以防范,这样,宋平得以顺利通过南唐屯兵10万的要地湖口。10月24日,宋军突然渡过长江。

  整天只知道诵经讲易

  5 月的一天,李煙偶然到城上巡视,才知道宋军已经进逼到城下,仔细一想,原来上下都在欺骗他,惊怒之下,就杀了里甫继勋。他急忙调遣神卫军都虞侯朱令赞率湖口 10万大军东下救援。朱令赞救援路上遭到宋军的阻击。朱令赞下令用火攻,宋军被退。

  不料风佝突然改变,火焰反而烧向了南唐军,宋军乘机追杀回来,歼灭 了南唐授军。宋军按照宋太祖提出的不用急攻,以控制为主的方针,死死包围金陵。 直到11月27曰,宋军见时机已到,才向金陵发起总攻,一举占领了金陵。李煌被迫 投降。宋太祖下令大赦江南、解除南唐繁重賦敛,又任命杨克让主持舁州政务,封李 煜为右千牛卫上将军违命侯由此,南唐灭亡,北宋完成了统一南方的最后一战。

展开全文 APP阅读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汉程网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空间服务。[投诉]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