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了放假硬生生造了一个节日?宋朝皇帝到底有多任性?

作者:夏天的耳朵

都说宋朝是文人最为向往的朝代,不仅是宋太祖留有不杀士大夫的祖训,还给与文臣们非常优厚的待遇。这个待遇,除了高额的俸禄,还包括相当宽裕的节假日。据有关研究者统计,在宋朝全年最多曾经有过143天假期。

特别是在宋真宗时代,由于与辽国签订了檀渊之盟,西夏尚不成气候,边境压力较小,国内相对富足,史称“咸平之治”,更主要是宋真宗闹出了“天书”、“符瑞”,人为制造了一批节假日。其中,正月初三便是定为天庆节,又叫小朝年。

为了放假硬生生造了一个节日

宋真宗赵恒是北宋的第三个皇帝,虽然他的名气没有伯父宋太祖赵匡胤和父亲宋太宗赵光义响亮,但是普遍认为,他才是宋朝重文轻武、偃武修文的根源。有宋一朝,给我们富国兵弱的印象,就是从他而开始的,他给宋朝打上了深深的烙印。

自从宋太宗的雍熙北伐失败后,对于辽国就处于战略防御的态势了。是战是和,主动权开始由北宋转为了辽国。宋真宗景德元年,辽国承天太后萧绰、辽圣宗耶律隆绪亲率20万大军南下,一直打到了檀州城下,离开封距离不过咫尺。

警报一日之内五次传响北宋京师,参知政事王钦若、枢密院事陈尧叟提出要迁都。如果听信他们的话,很可能南宋将提前开启。然而,任职不到一个月的寇准坚决反对,并要求宋真宗亲征。

赵恒战战兢兢来到檀州后,鼓励了宋军将士,在城下以八牛弩射杀辽将萧挞览,局势开始向宋朝有利的方向转变。但是,因为赵恒不愿意久战,这个心态被萧太后抓住,两国就在当地签订了檀渊之盟。虽然宋朝付出了一定的经济代价,但也取得了近百年的和平。

檀渊之盟后,宋真宗自觉很伟大,也同样认为寇准功不可没。此时,参知政事(相当于副宰相)既与寇准有私仇,又希望能搬到晋升路上的绊脚石。他对宋真宗说:您真以为檀渊之盟是好事吗?这实际是城下之盟,何况这个盟约,还是寇准孤注一掷,带着您冒险而来的。

u=217844475,366324226&fm=27&gp=0.jpg

王钦若的离间计成功了,寇准从此失去了宋真宗的信任。不过,宋真宗从此有了一个心结,那就是认为自己无才无德,还签订了城下之盟,放弃了“燕云十六州”,对不起宋太祖、宋太宗的雄心壮志。这时候的他,受挫折的心态可想而知。

但是,他成功的遇到了两个奸相,一个就是刚在他心头上撒盐的王钦若。自古奸相能让皇帝不舒服,自然也有让抚慰皇帝的办法。另一个同样是寇准死敌的丁谓。他们准确洞察了宋真宗的心理变化,及时奉献了一副安慰剂。

至此,北宋前期最为荒唐的一幕拉开了。景德五年正月初三,宋真宗正在早朝,突然有人报告,“有黄帛曳左承天门南鸱尾上”。宋真宗立刻告诉臣子,早在一个月前,自己就梦见有位神人将赐予天书,现在果然到了。

于是,宋真宗带领文武百官前去接天书,内容无非是歌颂大宋昌明,将会屹立不倒万万年,宋真宗本人工作干得好,上天很满意,特下天书嘉奖。

这个把戏,玩一次还可以说是朝堂之上的一个小浪花。但是宋真宗玩上瘾了,不光大赦天下,改元大中祥符,而且一而再再而三的出现天书祥瑞。不光皇宫出现,北宋全国到处都有可能是祥瑞之初,好好的一个文人朝代变成了一个道国、佛国。最后,宋真宗顺天应人,带着这些天书、相符封禅泰山,表明自己也是有为之君。

《宋史·真宗纪》谈到这一段,不由感慨的说“一国君臣如病狂”。宋真宗还让第一次出现天书的那天——正月初三定为“天庆节”(壬午,诏以正月三日为天庆节),官员可以休息五天。当然他还定了几个关于天书祥瑞的节日,这里就不说了。

宋真宗驾崩后,天庆节依然保留了下来,又被称为小年朝。在这一天,不扫地、不乞火,不汲水,与元日基本相同。有井水的人家,这一天将除夕封的红纸揭去,叫做“开井”。还有些人家,将这一天把除夕以来的垃圾倒掉,叫做“送穷”。

到宋神宗时,天庆节改为三天。直到南宋时,因为半壁江山的缘故,天庆节已经不在官方的节日之中,也不进行庆贺,不过当时民间仍有此节日。

展开全文 APP阅读
©版权说明:本文由用户发布,汉程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空间服务,若内容存在侵权或错误,请进行举报或反馈。 [我要投稿]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