钧台之享简介 历史上的钧台之享是怎么回事?钧台在哪

  钧台之享发生在夏朝,夏朝是我国的第一个朝代,它废除了禅让制,确立了王位世袭制,巩固了皇权,下面我们来看看钧台之享简介。

image.png

  钧台之享简介

  这是夏朝初年发生的一个重大历史事件。“钧台”是指为上帝群神修建的台坛。“钧台之享”是夏启剿灭有扈氏后,为废除传统的部落禅让制,巩固王权,确立王位世袭。

  而在都城阳翟召集各地方国首领,举行了一场盛大的献祭神灵的活动,同时这也是一次重要的方国盟会。这次盟会确立了夏启“共主”地位,开始了我国历史上的“家天下”局面。

  钧台之享是怎么回事

  钧台之享是夏朝初年发生的一个重大历史事件。“钧台”是指为上帝群神修建的台坛。“钧台之享”是夏启剿灭有扈氏后,为废除传统的部落禅让制,巩固王权,确立王位世袭,而在都城阳翟(今河南省禹州)召集各地方国首领,举行的一场盛大的献祭神灵的活动,同时这也是一次重要的方国盟会。

  这次盟会确立了夏启“共主”地位,开始了我国历史上的“家天下”局面。

  钧台在哪里

  钧台原址在禹州市区南三峰山的东峰,毗邻颍水。《水经注》记载:“水(即颍水)东经三峰山,东南历大陵西,陵上有启筮亭,启享神于大陵上,即钧台也。后来历经战乱,古钧台已荡然无存。清康熙三十八年(1699年),知州于国壁在禹州城的西北角重建古钧台。清光绪年间又重修一次。古钧台的形状略呈长方,座北向南,砖石结构。正中有一拱券门洞,南北透过。拱券上额题有“古钧台”三个字,洞门两侧嵌有砖刻楹联一幅:得名始于夏,怀古登几台。台上建有亭殿一座,民国年间遭毁。因其年久失修,1991年禹州市人民政府在原址又重建古钧台。

展开全文 APP阅读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汉程网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空间服务。[投诉]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