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朗是怎么赢得上司信任的?郑朗依法办事

  郑朗(?一856)是唐宣宗时期的宰相,其父郑珣瑜在唐德宗、唐顺宗两朝为相,他为官刚直不阿,清正廉洁,而且直言善谏,是有名的清廉大臣。郑朗颇有其父遗风,在职场上也是依法办事,深得皇帝的信任。

  郑朗在唐穆宗长庆元年(821)登进士甲科,入仕后曾任右拾遗,专门纠正皇帝的一些政策上的错误。由于郑朗工作上尽心尽责,深得唐文宗的信任。唐文宗觉得郑朗是个人才,于是就提拔他做了“起居郎”,专门在皇帝身边记录皇上的言行,成了皇帝身边的红人。

  唐文宗开成年间(838年),唐文宗与宰相议政,见御案旁龙柱下郑朗正在执笔记事,便说:“方才所议之事都记下了吧,可否让我看一看?”郑朗尽管深得皇帝恩宠,但却是一个原则性非常强的人,于是就说:“依照常规,皇上不能阅‘起居录’。”唐文宗就说:“为什么呀?”郑朗一脸严肃地说:“向来做皇上的喜欢听颂扬的话,不喜欢听逆耳的话,起居录,不隐恶,秉笔直录,若有皇上听不得逆耳忠言,就会降罪史官;若史官怕死,就不敢如实记录。这样下去,朝史就不真实了。”唐文宗虽然在郑朗那里碰了钉子,但却非常欣赏郑朗恪尽职守的态度,心想他能在皇帝面前尚且如此忠于职守,那么对于其他大臣的不情之请肯定也会义正言辞的拒绝。于是不断点头称是,夸郑朗忠于职守。郑朗依法办事赢得信任后,在后来的仕途上是一帆风顺,后入朝任工部尚书、御史大夫,复为工部尚书同中书门下平章事,又迁中书侍郎、集贤殿大学士兼修国史。

  郑朗行“董狐直笔”之举,因此而赢得信任。其实,人在职场,不少人在研习职场“厚黑学”,从郑朗的办事原则来看,依法办事才是赢得上司信任的不二法宝。


展开全文 APP阅读
©版权说明:本文由用户发布,汉程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空间服务,若内容存在侵权或错误,请进行举报或反馈。 [我要投稿]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