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什么杜悰拒而抗命,反而当上了宰相?

  杜悰(cóng)(794年-873年)字允裕(一说永裕),京兆万年(今陕西长安)人。唐中叶宰相杜佑之孙,晚唐诗人杜牧之堂兄,又与李商隐为表兄弟。

image.png

  唐武宗听说扬州的歌女,擅长行酒令,于是命令淮南监军(官职名),挑选十七个歌女,進献给宫中。监军请求度使杜悰,一同挑选;同时打算再挑几个良家美女,教会酒令后,一道進献。

  杜悰说:你个人接受皇上的敕令,我不敢参与这件事。监军再三请求,杜悰仍然不同意。

  监军大怒,便将杜悰的态度和有关情况,详细的上奏给唐武宗,唐武宗看后,沉默不语。左右侍从,都来建议:可敕令节度使与监军,一道去挑选。唐武宗沉思了一会儿说:敕令藩镇挑选歌女入宫,难道是圣明天子做的事吗?杜悰不屈从监军的意见,很符合大臣的身份,真正具有宰相的器度,我感到非常惭愧!

image.png

  唐武宗当即敕令监军:停止挑选歌女。并且,提拔杜悰担任宰相。杜悰上朝表示感谢时,唐武宗安慰他说:你不随从监军的请求,我知道你能持节守正,具有爱护君主之心。现在升任你为宰相,我如同得到了一个魏徵!

展开全文 APP阅读
©版权说明:本文由用户发布,汉程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空间服务,若内容存在侵权或错误,请进行举报或反馈。 [我要投稿]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