晋国的曲沃代翼是为转折的起始,天下彻底乱掉

  晋国不是没有强大过,称霸诸侯列国。而是诸侯们,都走得太快了。晋国所在,土地肥沃,丘陵盆地杂居期间,易守难攻,历来为兵家必争之地。更重要的是,此地为夏商周发展的渊源所在,开垦千年,与南方之楚国蛮荒之地相比,优势相当明显。这是晋国发展的先天条件。这也是出生在晋国之人,皆有不安分之心的渊源。

  晋国的前期混乱,晋国的中期很混乱,晋国的末期也很混乱。晋国的前半期,自唐叔虞至晋小子侯,17代国君,300多年,比西周王朝还要久,可是比西周的世界还要乱。自晋穆侯开始,晋国的大宗与小宗之争拉开序幕,便彻底的改变了晋国发展的轨迹。

  这种轨迹的转变,伴随着撕扯般的阵阵剧痛,将传统王族子弟拉下神坛,大周王国的子民们,在朝堂储君之争中,渐渐的发现新天地。从曲沃恒叔到晋文公,一百多年间,以小宗之族,篡夺大宗之位,成为晋国正统。晋国历代国君励精图治,以宝器贿赂周王室,终于建立上中下三军,虽为三军,却比周天子六军之战斗力更强。嫡长子继承制,在晋国的内乱中,被彻底的破坏。晋国成为突破周天子分封制度的尝鲜者。

image.png

  晋国的曲沃代翼是为转折的起始,而晋献公之屠戮四代亲族,则是为晋王国之强盛奠定终极转折,其中最为核心的变化,即是不再任人唯亲,王室贵族虽仍在朝中为官,但若没有真本事,绝难进入国君身边。大量的有才之人,开始进入晋国朝堂,他们影响后世数千年,晋国在这个举措上,比春秋战国任何诸侯都走得更快,走得更远,他们集聚在朝廷之中,成为智慧与阴谋并存、军权与政权并行的卿大夫集团,也就是晋国的六卿团队。他们在晋国中后期的乱局中,扮演着重要的力量,韩赵魏三氏,历经百年耕耘,终于颠覆正统,瓜分晋国,亦是大宗与小宗之争的继续演变。

  曲沃以小宗之力,篡夺晋国正统,便是完全摆脱周礼制度的束缚,开始大张旗鼓的扩张领土,灭荀国,董国,贾国,杨国,虢国、虞国等数十诸侯,到晋献公之时,并国十七,服国三十八,诸侯列国在晋国兵锋之下,几欲无法喘息。而当年气势汹汹的犬戎部族,自晋献公而后,可以说基本上被赶出晋国疆域。天下诸侯,亦开始学习晋国之政治,大肆任用人才团队。

image.png

  自晋襄公到晋静公,又是漫长的两百多年,在诸侯列国纷争不断,周天子权威不再的时候,即便是如何强大的齐国,纵横捭阖之间,触角也未能伸及晋国疆域。就算是霸气的楚国,与晋国争霸,却也没有占据多少上风。至于后来崛起的西锤秦国,就在这衰败的几百年间,竟在晋国的压制下,几欲无法东进。

  也就是在这两百多年间,天下诸侯渐变,周王国八百诸侯,终于在称霸的战争中没落,仅存不到数十诸侯存世,大国诸侯之霸权,亦从晋国开启。后世有说法,“晋存则礼乐秩序尚存,晋亡则礼乐秩序并亡。”晋国的存亡兴盛,几乎伴随着整个大周王国的发展,周幽王惨死而后,晋文侯助周平王东迁复国,晋国以天子之名,征讨四方。可以说,东周前期的稳定,基本上完全就是依靠晋国的坚持,才促成诸侯们遵循周礼,不致于觊觎天子权柄。当晋国三分,韩赵魏鼎立,战国七雄崛起,天下也才是彻底乱掉。

展开全文 APP阅读
©版权说明:本文由用户发布,汉程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空间服务,若内容存在侵权或错误,请进行举报或反馈。 [我要投稿]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