穆阿维叶一世有着怎样的地位成就?对历史有着什么影响

  穆阿维叶一世(约606年-680年5月6日),又译摩阿维亚一世、穆阿威叶一世,本名穆阿维叶·伊本·艾比·苏富扬。阿拉伯帝国的哈里发(661年—680年在位)。他是统治被称为“阿拉伯帝国”(欧洲文献中称之为萨拉森帝国)的广大穆斯林国家的倭马亚王朝的创建者。

  继位之后,穆阿维叶便从东西两线扩张,团结在真主旗下的顽强的阿拉伯人依然是势不可挡。在东线,阿拉伯帝国的大军从波斯继续东进,攻陷了喀布尔,征服了今阿富汗斯坦一带,然后挺进中亚大草原。在东南,部分阿拉伯军队已进入印度河流域。在西线,继续使拜占庭在刀剑的狂风中颤抖。662年攻入小亚细亚,669年和674年两次围攻君士坦丁堡,面对这座世界史上最难攻克的城市,两次均无功而返,在678年签订了体面的和约而退军。伊斯兰的信徒随着阿拉伯的大军向世界各个方向扩展,伊斯兰教义以其简明、有力和强调入世的特点在所到之处赢得了大批的信徒,令中东、中亚各地众多原来的宗教趋于消亡。

image.png

  在位期间(661~680),迅速统一并扩大了阿拉伯帝国的版图,把势力扩展到呼罗珊,并越过乌浒水进军了中亚的布哈拉。在征战中,他利用拜占廷的造船厂建立了第一支穆斯林海军,并成功地指挥了同拜占廷海军的一次海战。他对旧的政权机关进行改造,首创国家注册局,并开始重视邮政事务。稳定穆斯林社会秩序。679年,他提名自己的儿子叶齐德继任哈里发,从而把传统的哈里发选举制改为世袭制。

  作为阿拉伯帝国继欧麦尔一世之后最重要的奠基人、阿拉伯帝国大扩张的领导人之一,穆阿维叶无疑应在本榜中占有一席之地。他对历史的影响还有十分重要的一点:由于他的夺权造就了什叶派,后来什叶派在一千多年中一直在伊拉克和伊朗广泛传播,并在16世纪的波斯取得了正统地位。

  穆阿维叶是将宗教领袖、军事家和政客三重角色结合得最好的一代枭雄。作为宗教领袖和军事家,穆阿维叶将阿拉伯帝国的霸业和伊斯兰教的精神事业发扬光大。而作为一位政客,穆阿维叶在夺权和维权中显示出了高明的手段。公心和私心,往往是一位成大事者必备的两个方面。

展开全文 APP阅读
©版权说明:本文由用户发布,汉程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空间服务,若内容存在侵权或错误,请进行举报或反馈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