被宫廷档案记载的溥仪原创歌曲竟是剽窃明朝皇帝

  据清宫廷档案记载,末代皇帝溥仪曾亲手写过一首歌曲,歌词如下:

  大将南征胆气豪,腰横秋水雁翎刀。

  风吹鼙鼓山河动,电闪旌旗日月高。

  天上麒麟原有种,穴中蝼蚁岂能逃。

  太平待诏归来日,朕与先生解战袍。

  有人认为溥仪的这首歌曲摘自京剧《文昭关》。其实是歌曲是《文昭关》的曲,歌词却是溥仪剽窃500多年前明嘉靖皇帝的旧作。

image.png

  《千家诗》是明清时期为儿童启蒙而编成的一本诗歌选本。在《千家诗》七言律诗中,最后一首是明世宗嘉靖皇帝朱厚熄的《送毛伯温》。毛伯温,字汝厉, 嘉靖时官至兵部尚书兼右都御史。嘉靖十九年受命去安南平叛,嘉靖皇帝写了《送毛伯温》一诗赠他。

  原诗如下:

  大将南征胆气豪,腰横秋水雁翎刀。

  风吹鼍鼓山河动,电闪旌旗日月高。

  天上麒麟原有种,穴中蝼蚁岂能逃。

  太平待诏归来日,朕与先生解战袍。

  不比不知道,一比吓一跳。宣统皇帝溥仪基本上原封不动的剽窃了嘉靖皇帝这首诗《送毛伯温》,只不过“略加修改”,仅把“风吹鼍鼓山河动”变成了“风吹鼙鼓山河动”,只有一字差。

  鼍,指的是扬子鳄,它的皮非常坚硬,古人常用来制鼓。古时军中用鼍鼓来发号施令,指挥战斗。

  鼙,指的是古时乐队和军队使用的一种小鼓。

  文学作品中常用“鼍鼓”、“鼙鼓”借指战事,但“鼍鼓”更能体现“山河动”的气势,溥仪这一字改的是毫无出彩之处。

展开全文 APP阅读
©版权说明:本文由用户发布,汉程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空间服务,若内容存在侵权或错误,请进行举报或反馈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