瓜特穆斯是谁?阿兹特克的统治者瓜特穆斯生平简介

  瓜特穆斯( Cuauhtémoc/ Guatemuz/Guatimuza/ Guatimozin,1497年?—1525年?),中美洲阿兹特克的末代统治者(1520年至1521年在位),曾为了保卫特诺奇提特兰(Tenochtitlán,现今的墨西哥城)而出色地抵抗西班牙征服者(Conquistador)荷南·科尔蒂斯(Hernán Cortés),最后因不敌而投降,其后亦被荷南·科尔蒂斯绞死。

  瓜特穆斯原是蒙特祖马二世(Montesuma II)的侄子(或近亲),并娶了蒙特祖马二世的女儿。他之所以被拥立为统治者,完全是由于阿兹特克岌岌可危。公元1520年,西班牙殖民者荷南·科尔蒂斯进入特诺奇提特兰,控制了当时的统治者蒙特祖马二世,阿兹特克人发起骚乱,拥立奎特拉瓦克(Cuitláuac),将西班牙军驱逐出城。不久,奎特拉瓦克因患天花亡故,阿兹特克人便推选瓜特穆斯为新统治者。

  据西班牙人的描述,瓜特穆斯“在印第安人中算是十分英俊的了,而且勇敢无比,使人害怕得不得了,他的百姓在他面前全怕得发抖”。

image.png

  瓜特穆斯继位时,荷南·科尔蒂斯虽已被击退,但他郤计划卷土重来,联合反阿兹特克的印第安部族特拉斯卡拉(Tlascala)人,向特诺奇提特兰发动攻击。摆在瓜特穆斯眼前的问题,就是如何击退西班牙殖民者的来袭。

  1521年年中,荷南·科尔蒂斯率军竭力进攻特诺奇提特兰。虽然西班牙人带来的火枪、马匹,战斗力远比阿兹特克人的投枪、弓箭、刀等传统武器犀利。但瓜特穆斯等人仍然坚守了将近三个月,并让西班牙军吃了不少亏。

  善用天险特斯可可湖的优势

  特诺奇提特兰位于特斯可可湖(Texcoco)的湖中心,攻守的任何一方只要控制湖面,便能控制战局。瓜特穆斯在这场防卫战中,着重控制该湖,利用它作为天险。为了对抗荷南·科尔蒂斯所使用的双桅帆船,阿兹特克人在湖中打下了大量的木桩,使西班牙人的帆船搁浅,然后再用独木船攻击船上的人。西班牙士兵卡斯蒂略(Bernal Díaz del Castillo)说过木桩所发挥的作用:“(帆船)在他们打的木桩上搁了浅,他们(阿兹特克人)利用独木船和屋顶,朝这几条船猛射一通投枪和箭,击毙船上两名划桨的兵士,还打伤许多人。”

  特制长矛克制骑兵

  西班牙骑兵移动速度快,杀伤力强。为此,阿兹特克人制造了一种专门对付马匹的长矛。在一次战斗中,阿兹特克军伪装败退,把部份西班牙军引入城区,以便用长矛击毙骑兵的坐骑。

  制造恐慌心理

  在战争中,凡是俘得敌兵,阿兹特克人便高调地将之残杀祭神。他们在全特诺奇提特兰城最宏伟的维奇洛沃斯(Huitzilopochtli)神庙里,把俘虏拖到高处,敲鼓及响起各种乐器,然后将俘虏剖胸、取心、剁去四肢、剥皮及吃掉。据士兵卡斯蒂略说,在远处也可清楚看见这些活人祭。这些举动,对敌军构成了巨大的可怖感。

展开全文 APP阅读
©版权说明:本文由用户发布,汉程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空间服务,若内容存在侵权或错误,请进行举报或反馈。 [我要投稿]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