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虎观会议的内容是什么?它又影响了哪些东西?

  这个在历史上声名不显的白虎观会议,这个东汉汉章帝,他召集的这个会议,这是一个讨论儒家学术,儒家经典的一次学术会议。在这个会议上进一步的把一个忌讳之学和儒家的学说两个学说结合起来,使得它到了一个压服其他学说的地步。在这个会议中,确定了儒家它的学术地位的至高无上,也是巩固了汉朝,东汉这个王朝它在这读书人心目中的这个正统的地位。

  东汉刚刚才建国这些年,因为学术的风气实在是太过于严重。虽然说汉武帝在之前就已经独尊了儒术,但是因为时间过去了太久,其他学派的学说又渐渐的抬起了头来。而且随着时代的发展,这些学说又是发展的是十分不同,多种多样的。就像是对这个已经被捧到了一个很高位置的儒家的来说,里面很多书本,很多书籍,很多经典都会解说成很多不一样的版本。这在当时的年代,在学术是十分的混乱不堪,也是十分的一个难以去评判,这使得皇帝在任用人的时候没有一个评判的标准,总不知道什么人,什么样的基层的官员才是自己需要的,才是自己的国家需要的,所以说在这样的一个前提下,汉章帝就举行这个白骨观会议。

  当时这个会议是由汉章帝他自己亲自主持的,参加这个会的人有很多,比如说有班固有杨宗,还有魏应,这些人都是当时很出名的一些学者,一些大家,一些在学术方面有着自己不可去动摇的一个话语权的人。于是这场在历史上声名不显得,但是影响了后世很大的白虎观会议就这样拉开了帷幕。

  在这场会议上提问的是魏应,他代表着皇上去提问回答的。淳于公,他是在场的那些班固这些人,这些有名望的大家们的读书人学者,他来回答的。这场会议整整是举行了有上个月,在这场会议上,终于班固把这场会议的讨论结果是撰写成一本书,这本书叫做白虎通义。这本书在当时的汉朝是个官方的书,这是所有的人都要去学这个书。而且在这个会议上还把这个流传后世的君为臣纲,这个纲常列为了第一位,加强了东汉这个国家,他的皇帝的统治。这样也就解决了汉章帝他心里的一个很大的一个困惑了。

展开全文 APP阅读
©版权说明:本文由用户发布,汉程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空间服务,若内容存在侵权或错误,请进行举报或反馈。 [我要投稿]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