空城计司马懿有十万大军为何“扭头就跑”?司马懿真的是被吓退的吗?

  空城计司马懿有十万大军为何“扭头就跑”?司马懿真的是被吓退的吗?感兴趣的读者可以跟着小编一起看一看。

  空城计的故事相信不管看没看过三国的朋友,应该都有听说过。诸葛亮临危不惧,依靠自己精湛的演技,成功吓退司马懿大军,拯救了自己也拯救了北伐军队。但司马懿真的就输了吗?其实司马懿也没输,站在他的角度来看,这还不是他缉拿诸葛亮的最好时机,而且诸葛亮一旦倒台,可能对他来说就少了一个活下去的理由。曹睿派司马懿对阵诸葛亮,真正目的是什么想必大家应该都能猜到。

image.png

  在《三国演义》空城计中的斗智斗勇,司马懿以懦弱退兵收尾,被刻画地十分恐慌胆小的形象,但是历史上真的是这样吗?

  《三国演义》中写,魏国派司马懿挂帅进攻蜀国街亭,诸葛亮派马谡驻守失败。司马懿率兵乘胜直逼西城,诸葛亮无兵迎敌,但沉着镇定,大开城门,自己在城楼上弹琴唱曲。司马懿怀疑设有埋伏,引兵退去。

  当时就有人质疑:司马懿如果真得到这样的机会,麾下十余万大军,把他围住不就完了? 派几个神射手过去射诸葛亮,或者派一个小队过去火力侦察一下,立即就可以拆穿诸葛亮的把戏,一直老谋深算的司马懿再怎样也不至愚蠢胆怯到"扭头就跑"的地步。

image.png

  演义中记载了这件事,可司马懿选择退兵,并不是因为他害怕诸葛亮的奸计。他明白蜀军当时的几斤几两,司马懿是在经过多次权衡下定的决心,其实他面对的最大敌人并不是诸葛亮,而且自己后方的魏国,若是一举歼灭了蜀军,魏国得到的好处可不是一两点,届时国家安平哪还需要自己的地方!司马懿知晓皇室对自己的看法,在自己没有利用点的时候自己便会遭到毁灭性的迫害。

  司马懿抱着这样的想法苦苦控制着战场的格局,可惜蜀国在失去诸葛亮之后实在不堪一击,他们有姜维这样的人才,却没有受到刘禅的重用,让本就垮垮的蜀国变的更加羸弱。最后司马懿还是一举结束了蜀国的存在,同时他也意识到自己的处境即将面临的危险。后来,事实真如他所料,曹丕开始一步步剥夺他的兵权,到了下一任皇帝时候,甚至将他束之高堂!

  但是司马懿能熬,他在经历了曹操子孙三代,终于开始了行动。在成功后,司马懿可以不用这般警惕的生活,他告诉了儿子当年与诸葛亮一战中的内幕,他都是为了今天的成功在谋划。

展开全文 APP阅读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汉程网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空间服务。[投诉]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