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鞅变法前为什么秦国会沦为一个二流的国家呢 原因有几个方面

  商鞅变法前为什么秦国会沦为一个二流的国家呢,这是很多读者都比较关心的问题,接下来就和各位读者一起来了解,给大家一个参考。

  秦穆公去世不久,秦国就开始和晋国死磕,这一打就是上百年。晋国充分发挥了中原霸主的影响力,号召诸侯讨伐、封锁秦国,再加上期间秦国没有大作为的明君,慢慢就掉队了。

  一、秦晋交战上百年,秦国越打越弱

  秦穆公去世不久,晋国违背盟约,率先发难,秦国反击,之后来来回回打了上百年。

image.png

  秦晋打了近百年,秦国损失很大

  公元前620年,秦穆公、晋襄公去世后,晋国各方势力为谁当君主发证了争执。重臣赵盾打算立晋襄公的弟弟、身在秦国的公子雍,秦国很高兴,派大军护送公子雍回国;晋襄公的夫人打算立自己的儿子,经过一番较量,赵盾一方做出了让步,为了防止公子雍作乱,晋国伏击了护送公子雍的秦军。

  秦国自然不服,第二年就开始了军事报复。之后几十年,双方来来回回的攻打对手,今年你伏击了我,明年我就来找回面子。在相互攻打的过程中,秦国明显处于弱势:

  首先,晋国当时是中原霸主,号召其他国家联合攻秦。有名的就有两次:公元前578年,晋国联合齐、鲁、宋、卫、郑、曹、邾、滕攻秦;公元前559年,晋国再次联合鲁、齐、宋、卫、曹、莒、邾、滕、薛、杞、小邾及郑等国攻秦。这两次军事行动,都深入了秦国的腹地,秦国损失惨重。

  其次,秦国西部的戎狄实力还很强,趁机不安分起来。西部戎狄部落一向是秦国的死地,秦国先前在征服戎狄部落时,先后还搭上了三位国君的性命,秦武公、秦穆公等崛起后,才开始稍稍老实。秦国在和晋国死磕时,戎狄部落趁机崛起,比方说后来的义渠就是在这个时候壮大起来的。

  二、晋国占领崤函通道,封锁秦国

  要想获得中原诸侯的认可,就必须向黄河流域发展,楚国如此,秦国也是这样做的。

  自从晋献公假道伐虢、占领虢虞两国后,就彻底控制了崤函通道,将秦国牢牢锁死在西部。

  晋国利用崤函通道,

  晋国的封锁是全方面的:

  首先是控制经济。中原国家、商人要想和秦国做贸易,就必须经过晋国的关卡,层层赋税阻碍了秦国的贸易活动;

  其次是控制人才。中原士子进不去,秦国百姓出不来,秦穆公去世到商鞅变法前,几乎没有优秀的人才进入过函谷关;

  最后就是控制舆论。大肆宣传秦国的野蛮风俗,比方说凶狠野蛮、居家同住、殉葬等。

  任何时代,一个国家缺乏足够的外部沟通,都会越来越弱,大清帝国如此,秦国也是这样的。

  三、臣强君弱,秦国内乱不止

  春秋末年,各大诸侯国陷入了和周天子一样的困境:大夫实力强大,威胁国君的地位。

  最有名的就是:三家分晋,田氏代齐。

  秦国掌权的是一些庶长,自秦共厉公后,一度架空、甚至诛杀国君,君臣矛盾尖锐,国家陷入了困境。

  庶长权力过大,

  秦躁公在位时,指挥不动群臣,义渠国一直攻到渭河流域,秦国才开始反击,躁公在极度郁闷中离开了人世;秦怀公更是倒霉,做了几年傀儡后,干脆被庶长鼌逼得自杀了。

  直到秦献公上位后,才慢慢改变了这种局势。

  秦国衰弱的启示:

  1、不要轻易招惹强大的对手;

  2、两线开战后果很严重;

  3、内部矛盾比外敌更可怕。

  参考资料:《史记·秦本纪》《史记·晋本纪》

展开全文 APP阅读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汉程网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空间服务。[投诉]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