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诩为什么叫鬼谷子 他这个名字有什么来历呢

  王诩为什么叫鬼谷子,这是很多读者都比较关心的问题,接下来就和各位读者一起来了解,给大家一个参考。

  鬼谷子,名王诩,春秋时期人物。此人上知天文,下知地理,精于算卦,料事如神,被很多地方奉为祖师爷。相传,鬼谷子出生的时候就与常人不同

  民间相传,两千多年前,朝歌城南王员外的夫人怀孕三年还没生子,直到初春的一天晚上,忽然天空电闪雷鸣,风雨交加,一阵雷闪之后,一个火球冲进王员外家里,变成小蛇钻入夫人肚子里,随着夫人一声镇痛声,一个满头红发的,丑陋的女娃降生“哇”的一声啼哭。

  员外看见如此丑陋之娃转头就走出了屋子,王夫人见状直叹息,女娃竟然开口说话:

  “娘,你别难过,我会变好看的。”说完就咽气了。

  王夫人哭喊道:“我的儿啊,我不嫌你丑,你快醒过来吧。”

  但是丑娃一直没动,王夫人哭的一晚上,第二天早上,才听见女娃“哇”的一声,苏醒过来。王夫人一看,女娃变的满头黑发,唇红齿白,十分好看,取名霞瑞。

  转眼18年过去了,女娃长得美丽动人,但是却生性倔强,又不拘束力,就连父母的话有时候都不停。但是正直朝歌大旱,稻田颗粒无收,大地龟裂,可是在王员外的一块地里,有一株独苗,长得十分健壮,沉沉的麦穗弯到地上,霞瑞拿在手里搓着,揉搓几下变成了一个晶莹剔透的珠子,好奇的闻了一下,这个珠子竟然就一下子进到了肚子里,顿时感觉筋骨倏然,浑身困乏,倒头就睡。

  十个月后,生下一子,因为是吞食奇谷而生,就取名“鬼谷子”。

  鬼谷子卜卦登峰造极,料事如神,他的徒弟孙斌和庞涓在山上跟他学习兵法三年,下山的时候鬼谷子就对庞涓说:

  “你去山间采一朵花来。”

  当时花期已过,庞涓在山上转来转去也没有找到什么花,只找到了一朵草花,花瓣12朵,鬼谷子拿着这个花,说:

  “此花名叫马兜铃,花开12朵,正好是你发迹的年数。才于鬼谷,见日而萎,你成功的地方,定是魏国。”

  庞涓立即跪谢磕头:

  “多谢先生的教诲,弟子谨记在心。只要我能发迹,必将推举师兄,共创大业,我若失信,当死于乱剑之下。”

  说完庞涓转身下了山。

  一年以后,庞涓来信,信中写道:

  “盼师兄立即来魏国,共图大业。”

  鬼谷子看了信,见信里只字不提先生,可见他是一个刻薄忘恩负义的人。心知庞涓嫉妒孙膑的才华高于他,定加陷害孙膑,但是孙膑当时去意已决,根本阻拦不了,于是要孙膑也去菜一朵花来。

  孙膑急着要下山,就随手拽断瓶子里一朵黄菊,递给鬼谷子看后,又插回瓶子里。

  鬼谷子叹了一口气道:

  “天意....此花虽然被折断,不为完好,但幸好存活,虽有伤残,不为大凶。且供养瓶中,为人所爱,你的成功之地,应该就在故土。”

  孙膑道:

  “弟子记住了。”就下山了。

  后来,孙膑果然受到了庞涓的残害,被削掉了膝盖骨,但幸好逃回故土齐国,并帮助齐威王打败魏国,庞涓在乱剑之下自杀。

  冥冥之中全都应验鬼谷子的话,天意难为,即使知道会如此,但是还是改变不了自己的命运。所以很多算命的人不给自己算,因为知道即使知道了,也无力改变,兜兜转转还是入卦象上的样子。

展开全文 APP阅读
©版权说明:本文由用户发布,汉程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空间服务,若内容存在侵权或错误,请进行举报或反馈。 [我要投稿]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