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原王朝的人口总是没有超过七千万 为什么到了清朝就突破了这个历史怪圈了呢

  清朝时期的人口是怎么增长的,这是很多读者都比较关心的问题,接下来就和各位读者一起来了解,给大家一个参考。

  在清朝之前的历史长河中,我们中华民族经历了分分合合,繁荣和战乱不断更迭,严重限制了中国人口的发展。在四千多年的历史进程中,中国的人口总数不停在增长和骤降,人口总数始终没有超过七千万,这就陷入了一个历史怪圈。

  中国人口增长图

  当然,战乱和农耕经济不发达是中国人口总人数无法突破的重要的原因。那为何清朝经过了一俩百年的发展,从清朝初年的1600多万人口激增到1.2亿人口,再猛增到4亿多人口?清朝是如何突破这个历史怪圈,奠定了我泱泱大中华的人口基数的呢?

  在经历了明朝末年的战乱之后,中原以及长江流域的广大地区人口稀少,经济凋零。从清朝建立大一统开始计算,到康熙五十二年,人口仅仅从1600万增长至2300万。但是自从康熙帝英明的取消了新增婴儿人口的赋税之后,人们的生活条件和经济压力大为改善,彻底改变了从西汉延续到康熙时代征收新增人丁的税负。

  在雍正初年,雍正颁发了一项突破历史性的改革举措,那就是“摊丁入亩”。老百姓可高兴坏了,因为之前的政策已经对生活大为改善,现在发现新增人口还能解决劳动力不足的问题,甚至还能增加家庭收入。这也许就是清朝开始疯狂造人的初衷吧。到了道光27年前后,中国人口再突破4.2亿大关。

  雍正皇帝剧照

image.png

  摊丁入亩政令发布

  清朝统治者还加大了民生的改善力度,对中国人口的增长也起到了非常重要的作用,主要体现在以下几个方面:

  首先,在康熙和雍正年间,朝廷加大了对黄河、淮河、海河、长江流域的治理,洪涝灾害的大幅度减少,一是大幅度减少了受灾人口,降低了人口死亡率。二是对这些流域的农业经济的发展起到了很好的推动作用。

  其次,朝廷提倡因地制宜的发展农业经济,高产作物的推广到黄河和长江流域,扩大了经济作物如棉花、甘蔗、茶叶等的种植面积。皇帝率先垂范,更变耕作方式,将水稻的种植推广到秦岭淮河以北的广大地区,水稻一年两熟甚至三熟在南方某些地方推广。

  清朝人口激增

  最后,将明朝从南美洲引进的玉米、甘蔗、马铃薯等多种高产的经济作物,大范围的向全国成功推广,并且详细记录种植的方法,不断改良。

  通着这些民生方面的改革,让农民有个更多的粮食,解决了吃的问题,那么就解决了人生存的最基本的问题。也许没有清朝这些民生的改善政策,就没有清朝人口的迅猛增长,也许就没有了你我现在的存在。

image.png

  清朝治理黄河

  推行摊丁入亩,积极的改善民生是清朝人口激增的关键!相信大家对清朝为何突破了人口增长的“历史怪圈”有一个全新的认识了吧。

展开全文 APP阅读
©版权说明:本文由用户发布,汉程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空间服务,若内容存在侵权或错误,请进行举报或反馈。 [我要投稿]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