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代没有闹钟做定时 大臣们是如何按时上早朝的

  古代大臣是怎么按时上早朝的,这是很多读者都比较关心的问题,接下来就和各位读者一起来了解,给大家一个参考。

  提到按时起床,就想起了白岩松的一句话“一个企业如果开始强调打卡,那么这个企业就开始走向衰落。”按时上班的前提,就需要人们的按时起床。在唐朝的相关书籍记载中,大臣如果上班迟到,就要罚一个月的俸禄,出在唐肃宗李亨时期,显然李亨并不是一个昏君,而是一个好皇帝,但是唐朝却是因安史之乱走向衰落。好了,开个玩笑,我们现在来谈叫起的事情。

  鸡鸣

image.png

  谈起叫起,那我们肯定离不开一种动物,就是“鸡”。温庭筠有“鸡声茅店月,人迹板桥霜。”唐寅有“平生不敢轻言语,一叫千门万户开。”我们可以看得出古人“日出而作,日落而息”的生活习惯,“雄鸡一叫天下白”的动物,习性密切相关。动物叫起了,就存在在古代很多的家庭中。一些山谷隐士,就鸡叫以为晨,猿鸣为夕,因此在我国古代动物叫起床就是一种常见的生活方式。

  更夫,鸡人

image.png

  我们在电视剧中经常看到有敲着锣的更夫,在我国历史上也是有更夫存在的。当时人们而根据鸡叫起的生活方式,而有了鸡人这一职业。既然叫起的方式和雄鸡差不多,就是一人学鸡或者特定声音来叫人们起床。史书记载有的鸡人声音婉转,如同鸟鸣,可见鸡人的口技十分了得。

  传呼报时,更鼓

  更夫,鸡人叫起以外,还有着人们在大街上传呼报时,叫人起床。每到早晨或者是某一时刻,大街上就会由专门司职报时的人相互传护。到了唐朝时,有大臣看到满大街的呼声,觉得麻烦,于是就向当时的皇帝皱起,发明了更鼓。在当时长安城的每条大街上设立更鼓报时,每个股有专门的负责人叫香司。

image.png

  官宦人家,自然还会另外安排仆人每天早晨到主人门外叫起,并服侍主人更衣。

展开全文 APP阅读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汉程网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空间服务。[投诉]

精彩推荐